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京津冀产业发展和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在京召开

   

   

1020日,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经济学院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京津冀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协办的“京津冀产业发展和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暨区域经济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出席会议。北京区域经济学会监事长、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教授主持开幕式。

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们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发展战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表示期待各位专家各抒高见、畅所欲言,为京津冀产业发展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建言献策。

北京社科界党总支书记刘永华在致辞中肯定了北京区域经济学会近几年的工作,并对参会专家学者及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教授代表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及其本次论坛组委会向参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同时也将北京区域经济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和未来的工作思路与设想向大会作了汇报。

主题发言阶段由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学平教授和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共同主持。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围绕论坛主题,就中美贸易战展开的背景下,区域经济发展和中小企业融资进行发言,提出要以深化改革开放的思维应对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华章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金维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范言慧、廊坊银行副行长史建峰、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秘书长郭娜、临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澄,分别就京津冀产业布局之初步构想、另类“荷兰病”及其启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成因及对策、县域金融工程的实践与探索、县域金融的理解与县域金融的地位的看法等题目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处长程锋、烟台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可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段炳德、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我校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吴强教授分别就赤道原则与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趋势、区域金融服务平台是市场化配置金融资源的有力工具、脱贫攻坚背景下的县域金融发展、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与中小企业融资、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面临的困难与突破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

论坛期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副院长宣布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内蒙古财经大学副校长金桩教授宣布中国区域金融30人高端论坛正式成立。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教授在论坛总结发言时认为此次论坛不仅有思想交锋,更有理论与实践探索的经验交流,而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和中国区域金融30人高端论坛的成立促进了我院金融学科的学科建设、金融专业博士点的建设工作,对进一步推进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

来自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华章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廊坊银行 、临江市人民政府、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烟台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近30家单位的专家和我校经济学院金融系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