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红军后代讲述革命先烈的初心与家风 张宝秀谈北京城市的起源与变迁

   

   

102425日,致知学堂第三讲、第四讲在良乡校区开讲,红军后代授课团成员罗晓路和罗小明与同学们分享革命先烈的初心与家风,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讲述了北京城市的起源与变迁。

24日下午,原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委员,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会员,红军后代授课团成员罗晓路老师围绕“革命先烈的初心与家风”为同学们讲述了红军长征时的艰难历程,结合自己父母的人生历程介绍了老一辈革命家们廉洁的家风精神。原供职于海军司令部,刘华清上将秘书,现为江西干部学院红军后代讲师团杰出专家罗小明老师与同学们回顾了在艰苦贫穷的年代,革命先烈们不惧苦难,坚持毛泽东的领导,为党奋斗终身的光辉事迹,展现了以革命大家庭为主的时代下小家的家风风范。讲座由艺传学院辅导员李昀澄老师以访谈的形式进行。在与主持人的互动中,两位讲座嘉宾讲述的每个故事、每个情节无不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在场的同学们无不被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品格和始终惦记党和国人民的赤诚之心所震撼。

25日晚,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宝秀教授受邀为同学们讲解北京城的发展故事。张教授分析了北京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基础、交通枢纽位置以及历史上的政治地理区位,并进一步讲解了北京城从西周到明清的政治发展历史。对于未来北京城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她认为要立足北京实际,突出中国特色,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北京建设成为在政治、科技、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具有广泛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建设成为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家园。张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解,引得同学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记者随机对参加讲座的同学进行了采访。经贸181班的王少菲同学表示:“从这两名老师的家人即革命前辈的身上我真实的了解到了那个年代的贫苦和艰辛。他们参加了革命,忍受了艰苦的生活和战争的残忍。正是他们的努力,我们才拥有了今天的一切。”传媒182班的莘宇奥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身为北京人的我,今天又知道了许多关于北京城起源与变迁的历史小故事,张老师的讲述非常有意思。诚如所言,身为一个北京人,就要知北京,爱北京,做最地道的北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