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刘婷副教授入选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

   

近日,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结果,共有30名来自全国各高校、会计师事务所、企业界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的专业人士入选,我校商学院副教授、会计系党支部书记、MPAcc中心执行主任刘婷成功当选。

为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增强我国在国际会计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着力培养一批符合我国会计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需要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财会〔201812号)有关规定,财政部于20185月启动2018年度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工作。99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会计学会组织了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初试,采取全英文笔试,共有438人参加,共有55人获得面试资格。1013日,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组织了复试,采取全英文结构化面试,最终选拔30名专业人士进入国际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

刘婷副教授能够当选首届国际高端会计人才,归功于学校的培养与支持以及她自己的不懈努力。她多年从事注册会计师方向全英语班中级财务会计学和国际MBA项目Accounting I的教学工作,熟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和美国通用会计原则(US GAAP);她曾参与跨境上市背景下中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相关研究,一直关注中国会计准则的修订与发展;她曾负责商学院国际交流与认证中心的管理工作,多次参与国际会议的主持与翻译工作,善于英语交流;她曾著有译著《金融理论与公司政策(第四版)》和《财务报表分析(第四版)》,精通专业英语翻译。

根据《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经过三年集中培训和境内外研习等环节,经考核合格后,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的入选者将进入由会计准则委员会建立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库,被聘为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参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制定;并有望被财政部会计司、会计准则委员会推荐作为中国代表,到有关国际会计组织进行任职或兼职,参与国际会计准则制定。可以预期,刘婷副教授入选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后,必将扩大我校会计学专业在全国会计界的影响力,增强我校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制定中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