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8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和党务干部培训

   

   

   

   

   

   

为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夯实新时代党建基层基础,学校于1019日至21日开展了2018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党务干部集中培训。党委书记谭向勇,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出席培训班并发表讲话。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专职党务干部共130余人参训。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张国龙,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徐美叶,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武晶晶分别主持了相关环节培训。

1020日,孙宝国校长发表开班动员讲话。他从明确学习目的、把握培训意义,做好本职工作、助力学校发展,认真参训学习、确保培训效果等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孙校长指出,近年来,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广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既是学校党建带头人,也是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带头人,要抓好党建,立足本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孙校长深情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著名科学家郭永怀的事迹,并联系南开大学原校长张伯苓先生于1935917日新学年始业式上著名的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问出了你是北工商人吗?你爱北工商吗?你愿意北工商好吗?他号召广大党务工作者、党员师生要带头爱党、爱国、爱校,牢记使命担当,热爱北工商,建设北工商,在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学校博士点申报工作、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朝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春玺,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郑喜姣,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西城区委党校教授周善红等六名党建专家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

李丽辉围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要求》主题,全面梳理了中央对高校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深入解读了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各项新要求,详细介绍了北京高校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刻分析了基层党建难点突破、夯实基础和狠抓落实的主要内容,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赵朝峰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题,从什么是党章、党章的两大板块和十九大党章新修改的主要内容三方面对新党章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从十八大后习总书记发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入手,解读了党章是保证党的战斗力的根本举措,是管党治党的根本抓手,是强化党员意识的根本举措,并带领参训人员学习了党章的框架结构体系和新修改的主要内容。

王春玺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辅导报告。他从领袖命名、历史方位、思想方略、历史地位四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分析了领袖性格、执政理念、执政风格、执政思维等特点,展示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进程,强调了新思想的一个主题、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内容。

郑喜姣围绕《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这一主题,以年度热词为切入点,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视角出发,分析了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不同要求,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的管党治党重要法规,着重讲解了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带领大家学习了条例中新增和变化的内容和主要特点,使参训人员强化了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意识和理论认识。

姚洪越以《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树立民族宗教领域科学认知》为题,向参训人员阐述了掌握基本的民族宗教知识的必要性,分析了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民族工作基本认知的任务要求,对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及防范和抵御邪教渗透提出应对思路,对在校园生活中如何合理应对民族宗教相关问题给出意见建议。

为继续深入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讲堂有关要求,培训班邀请周善红以《坚定理想信念做四有四引老师》为题作报告。她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出发,描绘了党的奋斗目标、21世纪中国的三个梦想,指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加强党性修养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结合李大钊、周恩来等先辈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事迹,号召广大党员教师敬业奉献,做四有四引老师,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1021日,谭向勇书记传达了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的主要精神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相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随后率先召开的北京教育大会上也作出了重要指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把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精神,也要深刻理解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首善标准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要求。谭书记强调,新时代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对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会人员要对本次培训内容认真梳理、深入领会、学思践悟、消化落实,以自身能力素质的提升带动学校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谭书记指出,近期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主要精神,加强交流研讨,切实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继续深入推进落实好《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执行院(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党建重点工作。

此次集中培训前,学校已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和党务工作者先后聆听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讲座、两场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报告和自学环节。1019日,参训人员集体前往怀柔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由1958年修建的中科院远程火箭试验基地改建而成,分为两弹一星攻关史、两弹一星攻关人物与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三个展厅。大家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老一辈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艰苦创业、奋力攻关、开拓创新、为国争光的感人事迹,并观看了文件、模型等展品和照片,深刻认识到成功研制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是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深切缅怀领导两弹一星事业的领袖,由衷敬佩作出贡献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极大激发了教职员工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斗志。

参训人员认为,本次培训组织严密、内容丰富、获益良多,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培训会后,各党委(党总支)还将围绕研讨题目,分组展开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认识、交流心得、促进工作。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消化培训内容,把学到的知识、经验和方法带回工作岗位,切实用培训成果提升工作成效,做到牢记使命担当、提升能力素质,夯实党建基础、助力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