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贸易强国论坛暨中国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

   

   

   

1020日,我校举办第四届贸易强国论坛暨中国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来自商务部、中国商业联合会、香港冯氏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北京物资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湖南商学院等40余家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经济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了会议。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主持了开幕式。

谢志华副校长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情况,并指出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探讨中国通过贸易做大做强非常重要。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邓立先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以中国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于探讨新时代中国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途径、推动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上午主题报告阶段由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和我校经济学院洪涛教授主持。香港冯氏集团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利丰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原全国政协委员张家敏从国际企业经营的视角阐释了全球转变经贸形势与供应链的创新;全国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晓东提出了关于我国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商务部政策研究室贸易处处长郑胜利解读了促进内外贸高质量融合与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政策措施,并提出了相关理论研究的急迫需求;中国商经学会专家理事会理事长高铁生分享了自己对流通高质量发展的四点看法;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院长王小平教授归纳了基于农村电商调研的农产品上行主要模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流通研究院院长祝合良教授指出了新时代贸易强国的路径;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院长赵娴教授交流了其重大课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国物流政策支持的回顾与展望》的研究成果;广东财经大学王先庆教授分享了日本贸易强国建设的路径依赖与战略选择;南京审计大学新经济研究院徐振宇教授总结了关于研究方面的一些陷阱与反思;湖南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唐红涛教授讲解了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之间的融合发展。

下午主题报告阶段由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主持。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研究员、河北大学资产评估研究所所长郭子雪教授、北京物资学院消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建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用经济系主任方虹教授、沁坤大宗农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钟晓瑜董事长、北京工商大学贸经系副主任李丽教授分别从重构零售业态、京津冀流通效率评价、农产品价格传导机制、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批发市场转型升级、五大发展理念助推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在主题报告之后是《中国流通经济》笔会和自由交流阶段,由洪涛教授主持。《中国流通经济》副主编林英泽介绍了杂志的栏目及对作者投稿的要求,商务部市场建设司马战军处长、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胡俞越教授、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生分享了自己关于经济形势的变化与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的观点。

贸易强国论坛是在商务部、中国商业联合会和香港利丰集团的支持下,由我校经济学院贸易系团队发起的特色论坛。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举办3届,时任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国庆以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兼办公厅副主任沈丹阳参加了会议。2013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贸易强国建设,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成为打赢中美贸易战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根据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建议,召开本年度贸易强国论坛,紧密围绕贸易强国,研讨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国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会嘉宾的观点为新时代我国流通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和实践经验。 

本届论坛是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支持下,由北京工商大学、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经系和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承办。会议紧凑且内容丰厚,为我国各高校之间学术交流、政府与企业对话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