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2018年中国新三板年度风云榜暨投资者保护指数发布会

   

   

   

1019日,2018年中国新三板年度风云榜暨投资者保护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这是我校连续第九次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第三次发布华财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我校副校长、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谢志华教授出席会议并做报告。商学院会计系主任、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宏亮,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力军,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胡恒松等专家出席此次发布会。会议围绕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新三板投融资、区块链应用等问题进行报告与研讨。

谢志华教授以“制度、创新与成长”为主题做了演讲,他表示,制度决定创新,创新决定成长,要通过持续的制度创新来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时持续创新是推动市场和企业持续成长的保障,企业也需要通过制度和技术创新来激发个人和组织的活力。随后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胡恒松、武清高清科技园区副总经理谭慧申和新三板、区块链资深专家程晓明分别就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及投资者保护、全方位多层次资本市场扶持政策和从股改到链改等问题做出了主题演讲。

我校商学院张宏亮和王力军老师分别发布了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和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并对结果进行了报告。张宏亮发布了中国2010-2018主板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该指数从2010年的57.15下降到2011年的54.7,此后的六年指数稳定在54左右,2018年上升至55.5;发布了2016-2018年指数按行业分类的排名,2018年的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金融业、房地产业和造纸印刷业;发布了2016-2018年指数按地区分类的排名,2018年的前三名分别是北京,天津和上海。王力军发布了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指数排名前十大行业分别为: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负责人彭海、新三板文学社创始人布娜新、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资本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权、久银控股董事长李安民、嘉实资本并购投资部总监范锦秀围绕“中小企业融资新格局”主题,天津武清区招商局局长杜瀛涛、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高斌、溯源链创始人王鹏飞、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李银科以及CCTV证券资讯《聚焦区块链》制片人李颖围绕“区块链赋能实体企业新变革”主题分别开展了圆桌论坛,各抒己见。

2018年在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建设的经验与成果的基础上,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与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第三次发布中国华财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HNPI),对新三板的治理、透明度、成长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同时,研究并对外发布了企业商业信用指数(CCCI)和上市公司绿色发展指数(CGDI)。2019年,中心计划与外部机构合作,进一步研发区块链投资者保护指数(BCPI)。

本次发布会由我校商学院和CCTV证券资讯频道联合主办,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每年定期面向社会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和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成为我校会计学科服务社会的一大特色。我校商学院部分教师和会计财务专业研究生出席了发布会。监管部门、投资机构、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等相关单位,CCTV证券资讯频道、搜狐财经、今日头条、凤凰网、财经网等在京媒体,财务与会计等专业期刊,以及在京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