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房兵从大阅兵看中国武装力量大转型 王高波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101718日,致知学堂第一讲、第二讲在良乡校区开讲,近千名2018级新生聆听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第一讲活动,并为主讲人国防大学原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全军外宣专家房兵教授颁发授课证书。

17日下午,国防大学原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军事学博士、全军外宣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兼职研究员房兵教授以“从大阅兵看中国武装力量大转型”为题与同学们一起探索新时代我国军事的目标和任务。房兵教授通过“以小见大,从局部看整体,从表面看本质”的思路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军事的发展概况,并提出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有安全,富国方能强兵、强兵必先强军,强军必须改革、能战方能止战的历史启示。房兵教授渊博的军事知识,独到深入的见解,详实充分的论证,轻松幽默的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

18日晚,甘家口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高波警官做了题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的讲座。王高波警官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和“上当后的补救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从公安工作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角度,结合我校近期发生的几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内容、方式、危害性及补救措施进行了深刻剖析,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网络电信诈骗离我们并不遥远,提高公民尤其是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刻不容缓。在场同学积极地提出“怎样识别犯罪分子高超的诈骗手段”“遇到冒充公职人员诈骗情况应当如何解决”等问题,王警官耐心地进行了相应的解答。随后,北京工商银行西客站支行的段美丽、孙娜两位工作人员,向同学们推荐了防患网络诈骗的软件,并深刻剖析了大学生群体特征及针对大学生常用的诈骗手段,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说明了提高防范意识的必要性。

记者随机对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进行了采访。商院物流181范世杰说:“房教授的分析让我再一次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弱国无外交,强国不需要外交的客观国际形势。” 传媒181的王达凡告诉记者:“这次讲座让我学到了如何分辨电信诈骗,对电信诈骗有了新的认识。这有助于提高我们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这次的讲座提高了我们预防电信诈骗的意识,同时我认为学生活动范围有限,接触到的知识较少,致知学堂能拓展视野,让我们了解到多方面的知识。”法学161王天乐如是说。

2018年秋季致知学堂正式开讲,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和名家大师们一起了解当下热点,拓展自身眼界,完善知识体系,感悟人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