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

  

  

   

1010日,学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答辩会。学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出席活动。研究生院院长兼党委研工部部长杨德勇、图书馆馆长马春晖、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熊慧参加了此次会议。今年我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共47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46名。参加答辩会的老师评委60人,学生评委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200人。

经过前期的个人申报和学院初审,共有54名国奖候选人入围了此次答辩。参加答辩的每位候选人,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3分钟的PPT展示。展示分4组进行:博士组、工科组、文科组和新生组,博士组1名,工科组18名,文科组30名,新生组5名。评审答辩会采取投票积分制,老师为专家评委,每投1票,候选人计5分;学生为大众评委,每投1票,候选人计1分。每组答辩结束之后,现场评委进行投票,候选人累计总得分按由高到低排序并即时公布,之后再进行下一组的候选人答辩。

在答辩会开始之前,谢志华副校长致辞,他表达了对各位国奖候选人的祝福和对到场评委们的感谢。在答辩会上,各位候选人自信大方、语言简练,介绍了自己学习和科研生活中取得的累累硕果,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来自食品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阿衣古丽·阿力木是一名维吾尔族女生,是首位参加研究生国奖评选的博士生,她把家乡的特产开发融入学术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A1A31篇)。食品学院2016级应用化学专业王皓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均被SCI收录,累计影响因子12,其中有一篇发表于《Food Chemistry》(影响因子4.9);商学院2016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曲冲冲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其中1篇为A3。除了撰写学术论文,研究生国奖候选者们在参与国际交流、社会实践、学科竞赛、课题项目、志愿服务、学科宣传等方面也有不同的闪光点:外国语学院2016级国际法商英语专业王海洋曾在苏格兰赫瑞-瓦特大学公派留学,也在中央电视台担任过实习记者和编辑,参与编译7本英语专业书籍;经济学院2016级数量经济学专业王笛参加“华为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材料工程专业(专硕)姚嫒嫒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排名第2),并作为骨干完成横向课题1项,解决了北京城市排水集团的废水处理问题,为首都的环保工作贡献力量;经济学院2017级国际商务专业(专硕)刘艺萌先后两次作为志愿者参与中巴论坛,负责会议前期筹备与巴基斯坦大使接待等工作;理学院2016级化妆品科学与技术专业江彪获得“数据挖掘与分析应用高级工程师证书”,并在知乎平台建立“江小訾”ID号,宣传推广化妆品学科知识,访问量过万,点赞过千。候选人们在答辩中展露了对导师、学校、国家的殷殷感恩之心和拳拳报国之志,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心得,有的候选人认为“读研觉得累是正常,因为在走上坡路”,有的表示“真正的乐不在外表,而在内心的充实”,有的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充分展现了研究生们刻苦专研和勇攀高峰的精神,以及关注世界和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答辩结束后,来自食品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阿衣古丽·阿力木,凭借最高得票率,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参加本次国奖答辩的候选人外国语学院王海洋表示短短的3分钟让他有机会展示了自己研究生学习的收获和成长,也让他亲身见证了北工商学子的勤奋和优秀,激发了自己更加努力拼博的决心,坚定了自己发挥专业能力,服务社会和报效国家的信念。经济学院的学生评委叶强说,答辩会加深了自己对国奖的认识,不仅看到了国奖评选的公平公开,也从学长学姐的精彩表现中体会到了他们背后的自律与拼搏,自己深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评委老师姚洪越说,这次国奖评选,是实力的较量,不同学科的优秀学子同台展示,靓出了自己的科研实力、学习能力、青春活力。研究生国奖是对过去成绩的总结和认可,也是新起点,愿所有的国奖获得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造辉煌!

1011日,学校组织召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评审会,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介绍了今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的基本情况,评委投票确定最终学校推荐2018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并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