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

1017日,2018年秋季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谢志华副校长主持会议。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谢志华副校长就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学科建设要有特色有理念,研究生院和各学院都要探索研究生教育的新理念新模式,只在原有框架下思考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进行细节修补的改革的意义不大;二是研究生院要充分了解目前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中国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的理念和经验,各学院了解相关领域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先进理念和手段,并在适时召开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务虚会;三是在一流大学扩大推免生接收比例情况下,研究生院和各学院要分析并整体考虑招生指标在接收推免生和统考生上的分配方案。

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杨德勇强调了学科自评估和2019年预算申报工作。他要求各学院要重视学位授权点信息表的填报,尤其是数据的准确性,该数据将作为学科基本数据汇总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的平台上;11月初学校将组织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的汇报会,届时各学院分别汇报所参评学位授权点的自评估情况;在2019年专项经费申报中,要体现出学科建设为北京市经济建设服务和京津冀发展服务的理念,预算执行要落地。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熊慧通报了2018年研究生奖助评选情况,对各类奖项的评选情况和审核标准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今年参加北京市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绩效评估的情况,根据专家建议,结合学校实际,将对研究生奖助体系做进一步调整,切实发挥研究生奖助工作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支撑作用。

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良通报了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近期工作,介绍了今年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情况,拟借助慕课制作培育10门左右精品课程。他指出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博导遴选管理办法等5个校发文件的制定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石松通报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她对2019年学科建设专项经费的编报提出了要求,希望各学院认真思考专项经费的使用范围,通过经费的投入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切实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同时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对各学位授权点信息表填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自评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2019年研究生接受推免生和统考报名情况与前两年同期进行了比较,分析了研究生生源质量的变化情况,希望各学院和研究生院在招生宣传工作上采取新的手段。

会上,各学院主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汇报了本学院二级管理制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