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1012日上午,由我校王静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预制调理食品制造关键技术与新产品研究及新型速冻技术装备开发”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办。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管理团队戴炳业副处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刘晶晶处长,我校郑文红副校长、科技处康智勇副处长,以及食品专项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孟素荷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胡小松教授、南开大学王硕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鞠兴荣教授、北京金瑞永大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王凤波注册会计师,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基金委杨新泉研究员、北京农学院马挺军教授、荣成泰祥食品有限公司李钰金教授和项目组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理化研究所等25家单位代表等共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流动专员何荣副教授主持。

郑文红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情况,希望各承担单位齐心协力,认真执行好项目的进度计划,确保完成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学校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加强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并祝愿项目成功顺利开展实施。项目推荐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刘晶晶副处长对项目团队的成功立项表示由衷的祝贺,并对该项目对我国食品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予以肯定;项目主管单位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戴炳业副处长就项目的实施要求发表讲话,希望大家提高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团结合作,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开展工作,顺利完成任务。

会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何荣专员就本项目的立项概况,管理体系建设和项目管理要求做简要汇报。北京金瑞永大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王凤波注册会计师介绍了国家重点专项预算与经费管理的相关制度、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项目首席科学家我校王静教授从考核指标、课题分解、技术路线、工作计划、经费措施、预期成果与创新性、组织管理与保障措施等方面向大会介绍了该项目的总体目标与实施方案。我校陈海涛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燕副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启航副教授、江南大学徐学明教授、中科院理化所田长青研究员等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组就项目及分课题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等进行了充分讨论,认为项目立项必要性强,社会需求迫切,创新性突出,研发意义重大。同时也提出了要强化重点、突出优势、把握实际需求,具体落实项目研究进度及阶段性指标等具体建议。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讨论和细化了各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和管理举措,以确保项目和课题按期保质地完成任务书中各项考核指标。

由我校王静教授主持的“预制调理食品制造关键技术与新产品研究及新型速冻技术装备开发”项目,国拨项目总经费1726万,汇集了中国农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中科院理化研究所等国内在预制调理食品加工安全控制、风味营养与质构调控、速冻装备智能制造等研究方面的25家优势单位,依托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8个国家级研究平台,22个省部级研究平台和5家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针对我国预制调理食品在加工储藏中面临的产品品质劣变、风味营养损失速冻加工装备能耗高等科学与产业问题,进行相关基础研究、技术装备和新产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