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研究生参加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01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我校组织研究生新生和老师代表共计96人参加了此次宣讲教育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报告会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

会议伊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本次报告会致辞,他深刻阐述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丰富内容,并希望在场的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能够认真体会。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作了题为《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及了中国在发展核潜艇技术中所面临的技术人才一穷二白、帝国主义封锁等困难,并详细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国科技工作者、在这一艰难历程中所展现的使命担当和爱国奋斗,深刻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黄旭华院士铿锵有力的语言和国家荣誉至上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现场掌声不断响起,同学们深受启迪。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的报告题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他通过自身的求学经历、求学感悟告知大家,要想走好科学研究之路,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培养批判性思维、要形成独立人格、不可碰触学术道德底线。施一公院士丰富的科研经历、诚恳动人的话语如春风化雨,让在场学子耳目一新。

怀进鹏院士的报告题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在报告中主要讲述了大变革时代的科学精神、明德楷模的精神感召、新时代青年的科学担当等三方面的内容。他结合自己治学经历,对青年学生提出了“视野、自律、想象力、梦想”等四方面的内容。一个个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一个个科学家精神的内涵阐释,都让同学们备受触动。

通过参加此次报告会,同学们都对新时代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有必要加强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努力拓展知识面,扎实掌握专业知识,诚实守信,加强与同行和外界的交流,踏踏实实做学术研究,通过互相学习,一起进步。相信莘莘工商学子一定能够以此次报告为契机,永立潮头、敢于担当、诚实修学、正直为人,争做科学精神和爱国精神的践行者和维护者,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