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果实累累在秋季——访理学院校长奖学金获得者郭实秋

   

综合测评连续三年专业第一,学习绩点平均4.23四门专业课100分,来自理学院数学141班的郭实秋,不仅是学院团委副书记、党校辅导员,还是北京市“优秀团干部”、校园社团之星,2017年学校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她开朗自信、淡然处事、自始而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赏。

面对困难和坎坷,郭实秋永不言弃,直面挑战,乐观从容。在这个象征收获的季节里,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大学故事。

开朗乐观,永不言弃

郭实秋打心底热爱学习,每天的英语晨读活动从不缺席,课余时间也不松懈自己,在图书馆查阅相关的学习资料。不管是四六级的英语考试还是林林总总的月考和期末考,她都表现突出。当被问及学习上的好方法时,她说道:“学习没有捷径,在劳累的时候,不断为自己加油打气,在事物繁杂的时候将各种大的项目细小化,拆分去完成,这样便会事半功倍。”

Stay hungry,stay foolish.”这是郭实秋考雅思口语而积累的名言,现在成为了她的座右铭,一直激励她努力学习。大二时,郭实秋经历了一段低谷期。本来成绩第一名的她被超越,许多遗漏问题被暴露,例如对老师讲过的知识点掌握不牢固,无法正确运用在解题中;在一些理科知识的学习中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她坦言道:“那段日子是我非常崩溃的时期,困难如潮水涌来,令我有些招架不住。但是,我深知自己不能屈服,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图书馆,罗列不懂的问题,逐步解决。”在那个阶段,她劳累却充实。最终,她慢慢找回了自己的状态,拥有了更好的心理素质应对以后的每一次挑战。

为了学好英语,她加入了英语学习交流的社团。通过每天晨读签到和小伙伴儿们相互监督,闲暇时也会去其他高校听英语学习的讲座讲座。长期的坚持让她的英语成绩在班里遥遥领先,“期末考试名列前茅,四级考试一次就过了,并且是班里第一个通过英语六级的人。”郭实秋还以6.5分通过了雅思,正所谓:努力的汗水终换来了今日的成就。

已经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保研资格的郭实秋谈到以后的规划问题时,她明确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想向科研方向发展,继续在数学领域中探索。

静水深流,用心探索

成绩优异的郭实秋,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大二时她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她提前翻阅了许多与比赛有关的书籍,并多次向老师们询问比赛的注意事项与往届比赛中出现过的问题。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郭实秋与队友在赛前进行过多次交流与磨合,并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尽管如此,她们仍然遇到了问题。“好几次都觉得我们完不成这个模型,走进了死胡同,做不下去了。但是最终完成模型的那一刻,就像一直沉溺于深海,突然呼吸到新鲜空气的欢畅感觉。”郭实秋回忆比赛时的场景依旧十分激动。

她们整整用了四天四夜的时间,完成了一篇二十多页的全英文论文,成功荣获参赛奖。这个奖项,是她开启竞赛之门的第一把钥匙,是她尝试新领域收获到的第一份礼物。和她一起参赛的队友说道:“完成这次美赛的任务对于大二学生来说是有难度的。那几天,我们很少下楼,吃饭也是别人帮带,以应对高考的心态和标准对待这次美赛。特别是实秋,常常半夜了还在搭建模型,然后在我们三个建的微信群中说自己的进展或者遇到的困难,忙的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最终成功了。”   

通过这次比赛,郭实秋培养了和队友的默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且懂得了参加美赛的一些技巧,这为她下一次的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机会再一次来临时,郭实秋紧紧抓住,大三的时候她和同伴又参加了一次数学建模大赛,不同于上一次的紧张与忙碌,这一次的她显得从容而淡定。用她的话说:“已经是老油条了,还怕什么。”这一次,她和队友度过了充实且愉快的四天,最终夺得二等奖。对于这次比赛,她的同伴说:“这次大家的分工也更明确了,认真负责自己的那部分工作,最后再互相交流一下,模型就能基本建立起来。有时候在去上课的路上突然有了灵感,模型遇到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不仅是美赛,郭实秋还参加了北京市数学竞赛、校物理竞赛、“学创杯”校内选拔赛、“纸桥承重”大赛与“廉洁颂”征文比赛。在这些比赛中获得三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一个特等奖。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不是得奖,而是找到了默契的同伴。在与同伴并肩前行的过程中,她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搭建的模型一次次失败又重新拾起的过程中,她收获到了坚持的力量,收获了面对困境应该如何去调整自己心态的经验。

无私奉献,服务他人

郭实秋不仅是理学院的团总支副书记,还是2014级第一批党员。她主要负责的就是文案工作、暑期社会实践以及学院的表彰大会等。在圆满完成这些工作之余,她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将自己对集体的贡献做到最大,一点点进步,一步步去适应不同的角色。在被问及对大学生入党问题的看法时,她回答道:“这是个人的信仰问题,当你成为党员之后,便有了责任与义务,就要起到表率的作用。”所以她积极地参与了新生班主任助理的工作,她说:“跟新生待在一起帮他们做了很多事情,他们也很尊敬地对我,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的事都来问我,这让我感觉自己很被需要。能够和他们一起度过大学最初的阶段,真正地帮助他们让我觉得是一种荣耀。”

郭实秋是个外向乐观的学霸,但是她不仅仅只是关注自己的成绩,还会帮助周边的同学一起学习,让大家共同进步。”这是郭实秋的好友,来自理学院数学141班的付佳同学对她的评价。在自身成绩有保障的前提下,她会在每次考试的前两周为需要解答问题的同学们开设实秋小课堂,每次三个小时的课堂不仅让同学们有了学习的热情,还让同学之间的关系日益亲密起来。

在采访的最后,当辅导员老师谈到郭实秋大学三年来的变化时,自豪地说道:“她一直在进步,从开始的青涩到如今的稳重。她对付出从不吝啬,对学习与生活上的事情决不含糊。”

郭实秋告诉记者,在大学期间自己还是有遗憾的。比如没有在大一大二时跟老师做学术方向的项目研究,还有分配不当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但总体上还是很充实。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学好英语,掌握更多知识技能;尽快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朝这个方向一直努力。她用几个词语总结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成长、奋斗、美好、充实。她希望,在大学这个能够轻松交流的大集体中,每个人能够快乐成长,学有所获。

这个秋天,郭实秋带着她大学四年的累累硕果走进了新的学府继续耕耘,祝愿她在之后的每个秋天都能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