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沙场秋点兵 真情助成长——2018级本科生军训工作纪实

   

   

    

   

   

   

   

   

九月的康庄军训基地,秋风送爽,天高云淡。广阔的练兵场上,白杨耸立,洒满阳光。军训团队列整齐,口号响亮。自917日,我校2018级军训团2741名本科生入驻基地以来已经进入第9天。

塞外秋来早  沙场我争先

“稍息,立正!”“摆臂要到位”“脚抬高”....一声声清晰的指令,将初入象牙塔的“千禧一代”大学生,淬炼出了当兵的模样。队列训练,条令学习,内务整理,在短短的几天里也把一抹靓丽的迷彩色赋予了这群年轻人。从纪律意识到团队意识,从责任担当到拼搏精神,从集体荣誉到敢于奉献牺牲,军训把花样青春打磨出了别样的光彩。

每日清晨6点的集合号,伴随着朝霞和塞上凛凛秋风。“报告教官,6连应到212人,实到212人!”自信有力的报告声,彰示了北工商学子刻苦训练坚决不掉队的顽强精神。开训以来,除5位同学确因身体原因办理退训外,全体2700余名同学参训状态良好,创造了参训率近三年新高。

越野拉练是军训的重要科目。24日一早,军训团开始了8公里的徒步急行军。前后近3个小时的行军途中,14个连队一路高歌,教官和指挥部领导老师、带队辅导员全程陪伴,行进途中还进行了防空袭、通过染毒地带的科目演练。本次拉练,全程无一人退出,又创造了本次军训科目训练的一个记录。

连队军歌亮  营房内务强

军训是大学生入学的第一门必修课,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节点。军训育人不拘在训练场。在军训团指挥部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实现润物无声的思政育人作用。

内务卫生直接体现了军训的成果和大学生参训的精神风貌。在基地相对简陋的住宿条件下,我校2018级参训学生更是严格要求,在两次全团内务检查中,涌现出一大批内务水平高的连队和优秀个人。整洁的地面,平展的床铺,一床床“豆腐块”,无不体现了参训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以“唱响新时代 共筑军旅情”为主题的军训系列活动逐步展开。充满创意的板报设计评比,展示了参训学生活跃的思维创造力;表达对父母、老师感恩之情的“军训助成长,佳节表真情”活动,则教育了学生要主动成长,心存感激。

924日时值中秋佳节,军训团组织了合唱比赛庆祝节日。各连积极准备,精心设计,团队精神在排练中得到了加强,集体荣誉感也在比赛中得到了提升。合唱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士气,反响热烈。展现青春活力的再创作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二十年后来相会》,充满女兵飒爽之气的《女兵谣》《女兵美》《军中绿花》,饱含阳刚的《中国军魂》《保卫黄河》《走向战场》,以及歌颂党和国家的《走向复兴》《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长江之歌》,唱响了新时代北工商学子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情。

在军营生活如火如荼的同时,各学院和相关部门也先后组织到军训基地慰问,极大鼓舞了士气人心,为下一阶段的训练顺利展开增添了助力。

时刻总相伴 真情为成长

为保障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指挥部来自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校团委、宣传部、后勤基建处、保卫处、校医院的领导老师以及各学院的带队辅导员近30人,和学生一起坚守在康庄基地。

“醒在学生前边,睡在学生后边,训练活动陪在学生身边”,吕素香政委对带队的辅导员老师提出了军训工作的“三边原则”。每日清晨550分,伴随着教师宿舍区集合号,14个连队指导员列队完毕,由值班员统一带队前往学生宿舍。军训期间的工作是繁重的,各连指导员从训练出操到就寝查铺,从组织洗澡到安排执勤,从全连思想工作到突发问题解决,从内务检查到病号关怀,从维修报送到宣传推送....这些需要辅导员全程全身心投入其中。在抓训练做工作的同时,带队的辅导员老师没有放松学习,在指挥部的部署安排下,先后召开三次学习交流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学习,统一了思想认识,提升了业务能力。不少年轻老师家中都有年幼的孩子,但为了圆满完成军训任务,他们无怨无悔常驻基地,把真情和关爱倾注给了自己的学生。

负责后勤维修和后厨工作的殷树惠老师已经在工商大学工作了整整38年,每天哪里水龙头坏了,哪个宿舍窗玻璃碎了,哪天天气寒凉需要加红糖姜水了,点滴琐碎的小事,他都需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训练期间,医生们一天16小时不间断的高强度工作,即便深夜有学生生病也随叫随到,既要认真诊断,还要真情教育,通过真心关怀温暖就诊学生。学校的保障车辆往返于基地和延庆医院,李来顺、宁颖巨两位司机师傅,均是年过半百的“老师傅”。他们驾驶技术一流,工作态度极其认真负责,多次深夜驾车带学生就诊,无怨无悔,极大保证了学生及时就医。宣传部的摄影师们则穿梭在各处,为学生留下每一个珍贵的镜头。

今年有22名退伍大学生也一起参与军训工作。他们有的在基层连队担任副指导员,协助各连指导员完成各项军训工作;有的担任宣传助理,忙碌在训练的各个场地,记录下一个个珍贵的瞬间;有的负责接送看护病号,经常是忙碌到深夜凌晨。这些身边的“学长学姐”,以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感染影响了参训的学生,朋辈教育作用潜移默化。

晚上21点,当所有训练科目结束后,指挥部会召开例会,通报当日训练和保障等各方面情况,解决问题,表彰先进,部署工作。晚22点,熄灯号吹响,学生们渐入梦乡,在凛冽的塞上寒风中,指挥部的老师和辅导员们再逐个检查学生就寝情况。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这特殊的大学第一课中,老师们以真情真心的陪伴,为2018级学生开启最为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