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审核评估】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921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全体成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以及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反馈会。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校督导专家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反馈会由瞿振元组长主持。

专家组组长瞿振元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进校前,专家组审读了学校的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专家组于918日至21日对我校本科教学情况开展现场考察活动,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集中考察了文科实践中心、学生创业园、图书馆和校史馆等教育教学场所,开展了听课、访谈、文卷查阅等考察工作,共听课看课60门次,查阅试卷2938份,查阅毕业论文(毕业设计)1555份,访谈了所有校领导、教学单位和与教学紧密相关的职能部门,共访谈76人次,召开18场座谈会,座谈164人次,考察3个校外实习基地和1个用人单位,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瞿振元组长宣读了专家组意见,他对我校办学成就和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工商大学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历经68年特别是近20年的改革发展,成为理工文法经管艺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教师队伍优良、教学设施完备、教育管理规范、整体实力较强的京城名校。学校党委和校长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各学院专业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理清工作思路,修订培养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提高教学质量;党政职能部门突出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转变职能,服务师生。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立校之本的思想不断深入人心、重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氛围更加浓厚、工作机制日臻完善。

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工商大学在国家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后确立的办学定位和奋斗目标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比较高,人才培养目标总体符合北京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的历史和现实;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人才培养工作与培养目标之间的达成度比较高;教师队伍结构比较合理,可以满足本科教学的总体要求,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工作的保障度较高;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得到重视,初步建立了教学质量评价、监控和保障体系,运行较好,有一定的有效度;用人单位对北京工商大学毕业生的总体评价好,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比较高。他同时指出了我校在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整体目标细化落实、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教学体系建设、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主任季平,安徽财经大学书记、校长丁忠明,山西财经大学原校长郭泽光,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言,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关海庭,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史静寰,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濮晓龙,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姜智彬,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吉根林,复旦大学教授马秋武,吉林大学教授殷涌光,四川大学教授胡常伟根据评估考察的情况,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学校定位和培养目标、学科建设和本科教育、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青年教师培养、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国际化办学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热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学校审核评估悉心的指导表示诚挚感谢。他谈到,各位专家通过审阅资料、走访考察、听课看课、深度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用自己的丰富经验和先进理念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开方”。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肯定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指出的不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对北京工商大学的关爱和帮助,为我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谭书记表示,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全面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相结合,与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相结合,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加强人才培养各环节的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按照“特色、内涵、规范、质量”八字方针,以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学校改革创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教育督导室对专家组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谈到,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高度体现了专家组的智慧和经验,实现了审核评估的预期目的和效果。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市属各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新近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运用好这次审核评估结果,健全完善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切实强化本科教学基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教育质量提升。

唐立军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坚持评建原则,扎实做好评估整改工作。学校要高度重视,抓好整改落实,要建立长效机制,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三要着眼一流建设发展大局,推动北京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唐立军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北京市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内涵发展,提升价值引领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特色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坚持差异化发展,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实现与央属高校错位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切实提升高校发展水平与质量。北京市属高等教育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内涵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反馈会后,评估专家组还将参照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以及其他支撑材料,结合现场考察的实际情况,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报告,经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确认后正式反馈学校。学校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整改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