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网络安全知识讲座

   

   

918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校园日,由网络中心、学生处和团委联合举办的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之一----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在良乡校区举行。北京市公安局内部单位保卫局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段继亮以“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构建和平安全校园”为题,受邀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讲座。讲座由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主持。

李海生主任介绍了学校开展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具体安排,强调了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注重网络安全知识的学习,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更好保护自己。

段继亮从如何看待网络安全、为什么要重视网络安全、发生在我们周边的涉网案事件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任重道远四个方面,以大量详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并详细讲解了面对网络电信诈骗的防范方法。为了方便同学们理解和感受,段老师例举了大量的发生在同学们身边周围的让大家触目惊心的案例,如震惊网络的“徐玉玉事件”,也有他亲身侦破骗子们的小伎俩的趣事。这些事例让同学们直观的领悟到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在演讲过程中,段老师还为大家准备了不少“干货”,有防范电信诈骗的口诀“六个一律”、“八个凡是”,还有教大家处理电子设备丢失和信息泄露问题的手机电脑防盗小贴士,让大家在以后的日常生活当中更加有针对性的做出相应的预防和自我保护措施。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17日至23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将举办一系列的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包括面向全校征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优秀宣传作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闯关”活动;举办网络安全知识讲座;以展板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利用网络新媒体强化师生网络安全意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