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审核评估】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918日至21日,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为组长的审核评估专家一行13人,来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918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良乡校区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综合处处长马千里、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出席见面会。我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校督导专家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见面会由瞿振元组长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代表学校对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我校出席见面会的学校领导和参会代表,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辛勤工作,并祝各位领导专家在北京工商大学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工作顺利。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讲话。他真诚地欢迎和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北京指导工作,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育人为本,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深刻领会本科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通过审核评估加强政府对高等学校的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以评促建,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实施工作。要全力保障好专家组进校考察的各项工作,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审核评估,充分展现学校评建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充分依靠专家组的丰富经验和专业优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三是坚持立足全局,以审核评估推动市属高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对高等教育提出要求。各高校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和定位,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定位,全面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凝练形成办学特色,不断提升学校实力和办学水平,为首都教育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希望专家组在审核评估工作中,坚持审核标准,精准把脉诊断,突出问题导向,开出优方良药,着眼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建议。

校长孙宝国从人才培养概况、教学综合改革思路与举措、成效与特色向专家汇报学校情况。孙校长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和专业建设情况,向专家组重点介绍了我校自2011年开展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理念、思路、实施过程、核心内容、重要举措和取得的成绩。他谈到,学校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教学运行效率优化计划、专业标准化建设与评估计划、教师教学能力促进计划、学生实践能力提升计划、本科教学全面质量管理计划等五大计划,坚持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推动教学改革、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促进培养模式创新、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化内容方法改革、以师资队伍为关键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以实践教学为基础提升学生创新创业、以质量监控为依托促进教学持续改进,全方位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369”标志性指标和学科建设“421”标志性指标。几年来,学校通过整合课程,调减学分,增加课程深度,开展国际认证,实施英语分十级教学、千人大考等举措,实现了办学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创新全员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毕业生就业有效支持了本地用人需求。展望未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争创一流,深化内涵式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评估专家组组长瞿振元介绍专家组成员后,从“为什么评”“评什么”“怎么评”三个方面介绍了审核评估工作的目的、内容、方式和要求。瞿振元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核心就是促进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他强调,人才培养质量对国家创新十分重要,对在当前世界格局中的中国位置十分重要,要用多种手段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专家组将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度”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审核。在审读自评报告的基础上,专家组将以实地考察、走访、看课、听课、访谈等形式,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实事求是,与学校共同完成评估任务,希望学校以平常心、日常态参与评估,积极配合专家开展各项考察工作。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在谭向勇书记和孙宝国校长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文科实践中心、学生创业园、图书馆、校史馆,观看了艺传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展,并开展了材料查阅、听课看课等环节的工作。随后四天里,专家组将考察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实际成效,通过听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等多种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考察。921日上午,专家组将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初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