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面向新生图书馆的“第一讲”——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顺利完成

  

 

为配合学校迎新工作,增进2018级新生对图书馆的认识与了解,熟悉馆藏资源与各项服务,图书馆于96日至914日对全校3000多名本科新生、1095名研究生、15名博士生进行了入馆教育培训。

在此期间,图书馆完成共计78班次、84学时的本科新生入馆教育课程讲授,并面向研究生新生开展《图书馆文献资源与服务》讲座9场。本科新生入馆教育持续开展多年,自2013年起嵌入其《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今年共13位老师参与授课。为提升教学效果,以集体备课的形式进行前期课程准备,馆领导、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授课教师共同讨论课件内容及授课细节,并利用青年馆员与学生年龄相近、兴趣相似等特点,以青年馆员授课为主,课堂上气氛活跃、互动良好。研究生入馆教育讲座则由8位学科馆员按其对口学院分别讲授,针对各院系学科特点及研究生的学术文献需求,重点介绍了馆藏资源、学科服务、学科资源导引系统等。

同时,图书馆制作了《新生入馆指南》宣传片、编制了《读者手册》,并全面更新网站中“新生专栏”,启用全新的“新生入馆考培训数据库”。数据库以情景式对话、互动小游戏等趣味形式为同学们讲解图书馆概况、入馆须知、图书查询、图书借还、设施使用、读者服务等,并设有“答题闯关”版块。目前大多数同学已完成“闯关”,开通了图书借阅权限。

图书馆还运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入馆指南、资源推荐、服务介绍等信息,新同学纷纷关注图书馆微信,了解馆藏资源并与老师实时交流,开学以来图书馆微信关注用户净增2349人,总数达16084

培养、提升读者检索和利用学术文献资源的能力,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是图书馆的重要服务内容。图书馆已构建了以新生入馆教育、“一小时讲座”、《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课程、定制化嵌入式讲座、“一对一”咨询为主体的读者信息素养培育体系。作为该体系“起始”环节的新生入馆教育顺利、圆满完成,为2018级同学未来进一步增强信息素养、更好地利用各类文献开展专业学习和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