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开展新生启航系列活动

 

 

 

秋风渐起,金桂飘香。随着18级千禧一代步入校园,校园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为了全面做好2018级新生迎新工作,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系主任、新生班主任、年级辅导员精心组织开展了新生启航系列活动。

新生启航微资讯传递小家大温暖

8月中旬,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小犇陪你聊经院开始启动新生启航版块,通过介绍2018级各班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学生组织社团、迎新工作日程安排、新生报到攻略、防骗指南等,解答新生常见问题,帮助新生快速了解校、院资讯。

在前期的充分准备下,新生入校后当晚便在学院志愿者的带领下完成校园荧光夜游活动,使新生在熟悉校园的同时,感受到新的温暖。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报到当天走访新生宿舍,了解新生到校后的适应情况,与他们畅谈假期生活与新学期计划,在阵阵的欢笑声中,小萌新们对大学生活已经充满满满的斗志与期待。

新生家长会揭开家校合力奋进新篇章

92日,本科新生家长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徐丹丹院长对新生家长们的信任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家长积极关注学生在大学中的学习生活情况,协助学院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家校合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备文化底蕴、专业素养、社交能力、分辨能力和家国情怀的优秀青年。教务办公室黄新老师介绍了经济学院的专业设置、学籍制度与培养安排,详细地阐述了分流规则、考试模式、学生选课、科创竞赛等大学学业中的常见问题。新生辅导员卫一润就2018级新生的基本情况、大学新生的常见问题、学籍管理规定、职业规划、生活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现场的家长听得非常认真,有的还全程记着笔记。交流环节中,各班班主任与年级辅导员详细解答了家长们提出的关于辅修双学位、就业方向、课外活动、出国交流等方面的问题,并纷纷表示一定会配合学校、学院督促孩子学习,共同促进孩子的成长。

新生见面会开启专业认知第一课

93日,经济学院2018本科新生见面暨专业宣讲会举行。徐丹丹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与本科教学服务管理特色,通过讲述当代国际形势,分析了新时代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连接在一起,珍惜大学时光,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张正平书记期望同学们尽快明确在大学四年中的发展目标,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投身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能力。锻炼身体,学会科学调试,保持身心健康,过好充实的大学生活。

在校生代表贺茜通过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新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养一身浩然正气;练就过硬本领,塑一腔坚实底气;培养良好习惯,得一生青春朝气。新生代表李锦结合经济学院学生的专业认识与时代使命讲述了加强自身努力学习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号召全体新生养成阅读的习惯,构建自己的知识、思维体系,培养自身专业能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启航课程中,经济、财政、国贸、贸经、统计、金融、金融工程、保险专业分别开展了专业介绍,专业系主任们各自介绍了专业特色学术成果学科建设概况,以及同学们最关心的就业、考研出国等方面的问题,帮助18级新生进一步加深专业认识。

期间,12个班级迎陆续来了大学的第一次班会,在班主任、班级助理的带领下,班级氛围很快活跃起来,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新生们了解到班级建设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同学们跃跃欲试毛遂自荐,选定了临时班委。熟悉了专业与班级情况后,新生们对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青春榜样领航绽放五彩梦想

98日,学院团委精心遴选出高年级各类优秀学生和团体典型为全体新生做青春榜样报告会。

学习之星袁润以自身的学习经历为出发点,建议新生学会自律,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班建之星金融工程161班的班长封碧云向新生们进行了班级风采展示并分享了班级建设经验。实践之星贺茜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参与实践活动和学生工作的过程中的感悟与收获。公益之星赵海涛结合自己在参与公益活动过程中的体悟,向新生们阐述了大学生参加公益的重要意义。体育之星郑鑫艳同时也是校田径队中的一员,她结合亲身经历向新生们讲述了自己在校田径队挥汗如雨、奋力拼搏的点点滴滴。自强之星黄永健以“逆流而上,向阳生长”为主旨,鼓励新生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和压力,在克服挫折的过程中收获成长、提升能力、积累经验、增长自信。

在新老生交流会上,班主任助理细致的讲解了《学生手册》、入党要求、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兼具实用性与指导性。

经济学院新生启航系列活动以打好基础、强化指导、助力成长为基本遵循,精心设计,注重实效,引导新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