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2018级研究生集中入学教育

   

95学校在阜成路校区集中开展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引导他们尽快顺利适应研究生新生活。

谢志华副校长为同学们讲入学第一课《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他从如何认识专业、如何认识学习的本质和学习与人生的角度三方面为大家讲解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他指出本科学习到研究生学习应有一个华丽的转身,要打破专业的界限,用全球的视野看问题。读研究生要把握专业的技能,走向专业,走向中国化。同时,谢志华副校长强调,要从知识的学习转化成对场景的感知,一切知识都是桥梁、是形式、是外表,而视野才是我们学习的目的。要在认识世界中不断的改造世界,从不同的视角发觉,创新世界,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幸福地去学习。最后,谢志华副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读研期间学有所获,为未来的幸福生活积蓄力量。

国家安全局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六局四处王剑英警官给同学们深入讲解了国家安全的教育课程。他介绍了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也从校园安全和治安安全的角度为同学们展开了指导。学校保卫处副处长杨东杰强调了在研究生期间要安全生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强调创建平安校园,维护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为大家讲解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树立民族宗教领域科学认知的课程。姚老师强调研究生应该掌握基本的民族宗教知识,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他从民族基本知识、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防范和低于邪教渗透、校园生活中合理应对民族宗教相关问题五个方面展开分析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宗教科学的认知,更加认识到了做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及搏击者的重要使命。

校医院副院长蔡冶和杜晓臻大夫为同学们讲解2018级新生入学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和公费医疗政策。讲座中介绍了目前为止全球的艾滋病患病情况和我国防控艾滋病的严峻形势,普及了艾滋病预防知识,让大家认识了该怎样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艾滋病以及艾滋病病人,并对校内就诊流程、公费医疗的一系列情况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

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来自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泽之说道:满满一天的入学教育,内容丰富而又全面,不论从认识母校、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亦或是如何提升自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等方面,均使我获益良多,也更坚定了我做好博士期间科研工作的决心。来自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陆文琦说道:今天满怀激动参与了开学典礼并聆听了学校的各项教育课程,我备受鼓舞也学习到了相关知识,使我对将来美好的学术生活产生了良好的憧憬,也激励着我不断向前的步伐,在保护自我和提高自我的过程之中有一个丰富而美满的研究生生活。

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勇担重任!祝愿2018级研究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更大的辉煌,在北京工商大学书写更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