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获批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94日,根据《关于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的公示》结果公布,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刘紫云老师主持的“古代小说日常物象描写的理论阐释”成功获批。在此之前,艺术与传媒学院许莉老师主持的“公共事件网络视频传播中的社会情绪管理机制研究”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截至目前,我校已获得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数14项,按项目类别分:重大项目1项、年度项目11项、艺术学(单列学科)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按学院分布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项、经济学院2项、商学院7项、法学院1项、外国语学院1项、艺术与传媒学院2项。2018年度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数量为历年之最,标志着我校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和实力取得了显著进步。

刘紫云老师的项目以明中后期至清中期世情题材小说为主要研究范畴,在文本细读实践中演绎日常物象描写的丰富形式与意涵,立足于小说文本细读,运用文史互证的方法,结合文学物象的历史经验原型,探求物象的文学意义与文化内涵,形成“经验-形式-文化”层层递进的格局,从小说构成要素的立场对物象进行全面考察。该项目钩沉那些原本被视为零散、琐碎、缺乏独立价值的日常物象,使其重新浮出文学地表、进入读者和研究者的视野,进而通过系统而充分的考察,对它们的价值做出审慎的判断。

许莉老师的项目针对某些公共事件通过视频经由互联网进行传播之后,迅速凝结成更为极端、强大的社会情绪并以无法控制的方式集中爆发出来的问题,主要选择五年来国内发生的具有鲜明社会情绪影响力的重大公共事件为案例进行个案分析,深入探讨网络视频在这些公共事件传播过程中,对于社会情绪所发挥的重要影响,研究在公共事件发生时,网络视频应如何发挥信息传播和社会情绪管理的双重功效,从而构建网络视频的舆论引导机制,为网络视频的创作和发展提供研究指导,也为相关政策的拟定和监管方案的执行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