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8级本科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会

   

为落实学校2018级迎新工作部署,保证学工队伍上好大学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学生工作部继续推进“教授级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并于831日召开18级本科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会。各学院副书记、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盖晓庆主持。

学生工作部部长吕素香进行了培训动员。她在讲话中指出,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刻认识作为学生成长发展的引领者这一核心岗位职责。做好班级工作,要聚焦于思想成长、学业发展两个方向的引领,守好建好班会、活动、课堂三个阵地,重点关注家庭状况、心理状态、学习投入和宿舍人际关系四方面的问题,善于利用班团干部、班级助理、辅导员、家长、学工部各中心等五方面的支持力。她强调班主任工作是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打通思想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步骤,希望各位教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在与学生近距离交流中,以高尚的道德风范和学术魅力影响学生、感染学生,真正做到以身示范、春风化雨。

学工部学业辅导中心主任于涛对2018级学生手册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经济学院王赛男就第一学期新生班会设计进行了介绍,为班主任开展有意义高质量的班会活动提供支持。计信学院孙晓荣和艺传学院孙铭欣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她们从自身班主任工作的做法谈起,交流了自己从事班主任工作的一些经验和感悟,提出要深入学生中去,重视学生思想动态,在关键节点要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要以学业发展为中心,通过学科竞赛推动班级建设的观点。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盖晓庆从新生教育常见问题切入,对新生班级建设、学生发展、学校制度等方面进行解读,为培训做小结。

开展辅导员班主任的例行培训是学生工作部进一步落实我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夯实思政教育基础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提升队伍水平切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