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8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

   

   

   

827日至29日,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和科学技术处联合举办了2018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学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郑文红、董竹娟出席并作报告。

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代表学校对新入职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开班动员。他结合四十余年的工作和生活经验,围绕如何做人、如何工作、如何生活,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贡献社会。以大局意识辩证分析问题,形成正确的判断和看法。能够结合自身所长,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第二,业务精湛,为人师表。一个老师要讲好两门课,精耕教学业务,科研业务能力应能及时跟进科技发展动态和社会发展需求。通过教学科研业务的发展,找准立足点,赢得学生和社会的尊敬。第三,身心健康,享受生活。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结业式并讲话。他阐述了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定位、2030年目标和学科建设规划、学校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向新入职教职工提出了八点建议:第一,立足北工商,建功立业。以主人翁意识投身学校事业,要过教学关、科研关、育人关,通过努力成就一番事业。第二,心怀感恩,报效祖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学校发展相结合。第三,踏实苦干,攻坚克难。站在学科前沿,奋力拼搏。第四,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关心关爱学生。第五,既要做贡献,还要做奉献。第六,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本职工作,要敢于担当,勇于超越。第七,培养善于表达的能力。第八,加强学术交流,跟进学术动态。

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从学科建设规划、学科建设层次、学科带头人和团队、支撑学科建设的研究平台、学科建设机制构建五个层面解析了学科建设工作。立足现实,集中力量办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促进团队成员合作。学科建设关键在机制,要加强对团队学科建设效果的考核评价。

副校长李朝鲜教授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剖析了本科教学的地位和性质,强调本科是大学和学科之本,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本科教学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是持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以及积极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他建议新入职教职工做到教书阅人、教书悦人、教书育人、教书越人。

郑文红副校长分析了当前高校科研工作主要面临的改革发展新形势与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学校科研发展的基本思路、目标规划和主要任务,强调了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的服务职能以及激发人员活力的作用,建议新入职教职工敢于开展挑战、积极融入团队、多参与交流、保持良好态度。

董竹娟副书记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管理,阐述了学校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学校人力资源管理思路。结合北京市今后五年工作目标、高等教育改革思路以及组织工作任务,坚持党管人才,健全六项工作机制、应用四类建设策略来保障、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她建议新入职教职工在学校的建设路程中做好人生规划。

在师德教育专题中,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的报告以“春风化雨,以爱从教”为题,融师德教育与教学示范为一体,强调师德为先,师德的核心是“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与对学生的关爱。教师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社会主义价值引领,争做“四有”好老师。一名合格的教师应牢记课堂讲授有纪律,教学要深耕教材、讲清理论、知行合一、投入情感,实现教研相长,恪守学术道德规范。

培训分设教学科研工作坊和管理实战工作坊。在教学科研工作坊中,我校温变英教授以“三尺讲台情与路,四季耕耘育人才”为题,分享了育人理念、教学准备、教学方法及科学研究的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工作流程、环节和要素,指点新教师递进式成长与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张苏教授立足本科教学,给出优秀教学的七个标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价值取向、严格完成培养目标教学、踏实完成教学大纲、激发学生对于该学科的兴趣、用勤勉的敬业精神感染学生、用渊博的学识教育学生、用优秀的个人魅力影响学生。在管理实战工作坊中,我校王小艺教授、王国顺教授围绕学校业务管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罗旭华教授围绕沟通技巧,分别讲述学校管理系统、业务组织架构、管理教辅工作定位、人际沟通及交流技巧等的内容。

最后,全体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培训期间,新入职教职工参观了校史馆。破冰团建活动促进了新入职教职工的相互了解。结合报告聆听,新入职教职工开展了热烈的分组讨论。他们表示,培训使新入职教职工对学校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了较为全面的初步了解,对高等学校教师的职业和素质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将在人生和工作的新阶段找准学校事业发展和个人自我发展的契合点,更好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科学技术处处长张晓堂、教务处处长左敏、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春萍、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美叶、人事处副处长张巍等出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