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致2018级本科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18级本科新生:

满园金桂秋色重,莘莘学子春意浓,确认过眼神的我们,92日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有一场不见不散的约会。全体师生用装扮一新的校园、热情周到的服务对你们的加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

在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或许你已经迫不及待从各类媒体搜索了解北工商,勾勒并畅想自己的大学生活。而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北工商不仅有可以纵情驰骋的“柏林蓝”运动场,更有遨游知识海洋的图书馆、报告厅;不仅有思想火花碰撞的知识课堂,更有名家大师的学术报告;不仅有志同道合的社团活动,更有班主任、辅导员们的温情陪伴,这里不仅有筑梦的引领者,更有放飞青春梦想的广阔舞台。

为帮助大家更加顺利地跨入大学校门,现将新生报到前后的安排及注意事项整理如下,请大家先睹为快。

一、学校迎新团队揭秘

1、学校选配充满活力、高度负责、有着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老师担任新生辅导员,并聘请学识渊博的专业教授、副教授担任新生班主任,共同为新生进行学业引领和生涯导航。《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名单》见附件一。

2、各学院为每个新生班级安排了12名优秀的高年级学长担任班主任助理。班助们将为新生悉心解疑释惑,近距离陪伴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大家顺利渡过大一转折期。

3、学生处指导每个学院建立了新生答疑群微信群,新生可关注学生处官方微信公众号“BTBU小薇”,查看关于各学院新生答疑群的推送,扫描对应二维码加入学院答疑群,提前了解学校最新、最权威的通知。另外,各学院也会为每个班级建立班级微信群及家长微信群,家长及新生可在报到当天,在各学院报到处扫描班级二维码加入班级群。

4、学校依托北京市及校内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和就业指导,详情可关注以下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推送。

1)生活加减法辅导员工作室:北京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悦。

2)字里航间:校内优秀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室,主持人法学院团总支书记尹航。

3)南瑾时光:校内班会设计工作室,主持人经济学院辅导员王赛男。

4BTBU就业破冰船:校内就业指导工作室,主持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李丹丹。

5、学生处下设学生资助中心、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学业辅导中心、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直接面向广大同学提供服务。报到后,如果遇到经济困难、或者有心理不适、或对于学业发展比较迷茫、想了解更多本专业就业情况、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等等,都可以到学生处相应部门咨询。

二、入学后相关安排

192日(周日)各学院统一组织新生入学教育,92日晚上1900开学典礼,93日(周一)学生正式上课。请新生报到后抓紧时间到教学区熟悉一下上课的教室方位。

2、开学后93日至7日每天早晨及上午组织2018级学生分批体检。95日(周三)下午13:30—15:10学校统一组织英语教学分级考试(含听力)。91729日统一组织新生赴延庆康庄611基地军训。

3、新生入学报到指南详见附件二;新生英语分级考试、军事理论课、安全教育等工作的具体安排详见附件三《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军训相关具体安排详见附件四《2018级本科新生军训安排》。

4、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安排内容较多,98日、9日(周六、周日)、915日(周六)新生不休息,需在校完成安全教育、军事理论课等学习,仅有916日(周日)可以外出。军训期间,康庄地区早晚温度较低,新生需提前准备秋衣、秋裤保暖。

5、新生入学后英语课程实行分级教学,分班标准就是入学后的英语分级考试成绩,因此,请同学们入学前做好相关准备。

6、为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学校将在入学一周后开始组织新生“相约晨曦”晨读晨练活动,请同学们予以积极配合。切记,假期要坚持锻炼身体哦!

三、寄语新生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可以将充足的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可以集中精力充实自我实现成长的成长历程。因此,请珍惜大学里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走下网络,走进教室,走向操场,认真听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认真参与每一次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会自律和包容,学会责任和担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这里,你可以畅游知识的海洋格物致知,成为顶尖的专业人才;你可以加入各类学生社团施展才华,在兴趣中获得全面发展;你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锻炼才干,在每一场活动中见证自己的成长;你可以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室友朝夕相处,寝室将成为你值得一生回忆的“温馨小家”;你可以每天在“柏林蓝”操场的朝阳中挥洒汗水,用激昂的青春去不断超越自我……未来四年,北工商将留下你的欢笑与泪水,联结你的稚嫩与成熟,记录你的青春与成长,希望大家在北工商遇见最优秀的自己。

同学们,在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最后一个假期,希望大家在享受胜利喜悦的同时,能够好好规划并充分利用,做一些尝试和探索。比如,为日夜操劳的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告诉他们儿女虽已远行,但父母养育之恩念于心底;寻访一位已经就读大学的学长,问问他们对大学生活的认识和规划;拜访一位你所期望就业的行业或单位的长者,聊聊他们对自己专业的认知、看法和社会发展等等。

同学们,大学是人生一段最美好的时光,美好的时光应该用在美好的事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诉我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那么,你的大学之梦是什么呢?你又将如何在大学追梦、圆梦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的号角即将吹响,你准备好了吗?欢迎大家关注BTBU小薇,并给我们留言,说出你想对学校、对自己、对未来说的知心话。

四、安全提醒

新生入学期间,往往也是社会各类诈骗案件的高发期,请各位新生及家长注意以下几点:

1、家长切勿听信任何关于学生受伤要求汇款等信息的诈骗电话或短信,以免上当受骗!学校会妥善处理学生在校期间的突发事件。

2、切勿购买任何推销商品,本校没有安排任何以学校、学院、学生组织名义进行的商品推销、销售,如有以学校、学院、学生组织名义的推销、销售均为欺诈,请提高警惕避免财产损失,并及时拨打保卫处报警电话010-818353386

3、提醒新生警惕校园传教活动,避免有人利用捐资助学、情感联络、文化交流、留学咨询、志愿服务等名义拉拢学生,宣传错误的宗教思想和观念,占用学生的学习生活时间,甚至要求学生奉献金钱或以威胁恐吓方式对学生实施精神控制,请家长和同学务必提高防范意识。

4、根据国家法律及相关宗教政策,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人不得在校园内举行或参与任何形式的宗教仪式和宗教活动,更不得向身边的同学灌输宗教思想,发展宗教教徒。同学们如果遇到有人拉拢学生参加家庭团契等宗教活动,可与学生处联系,举报电话:010-8135324681353248,也可拨打保卫处电话:010-81353386,或与所在学院辅导员联系。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成为北京工商大学大家庭中的一员,全校师生热切等待你们的到来!

附件一:2018级本科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名单

附件二: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指南 

附件三: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安排

附件四:2018级本科新生军训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