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年服务国家】我校实践团联合首都十校赴贵州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关于共青团改革工作部署,强化实践育人,结合北京团市委《关于“青年服务国家”2018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部署和安排,由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部发起,北京工商大学牵头,组建由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10所高校团委组成的联合实践团队,赴黔南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主要围绕贫困地区农村小学义务教育现状、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现状、共青团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金融扶贫、农村电商物流产业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特色农业发展等主题进行实践调研。
黔南州长顺县和三都县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为调研重点县区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实践团成员深入两县贫困村镇,走访极贫农户,其中主要对纳傍村和高硐村这两个典型的极贫村落进行了走访、调研。实践团成员沿着崎岖山路,来到极贫户家中,与村民深入交流沟通。通过对家庭情况、贫困程度、子女受教育情况以及政府扶贫项目的落实情况的了解,实践团成员切实地感受到当地青壮年多外出务工,老人儿童独自留守,生活艰苦,是当地人民的主要致贫原因。当地政府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明白卡”入户上墙措施,进一步增进了贫困户与结对帮扶干部的联系,达到精准扶贫。同时开展青年夜校,进行扫盲教育,采用思想扶贫,产业扶贫等手段,提高精准扶贫针对性和帮扶效果,体现了当地政府脱贫攻坚的力度和决心。通过对极贫户的走访调研,实践团成员深切领悟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永远都不是一句空话,首都大学生更应严格律己,以青年榜样的模范行为,感召、引领、带动广大团员青年自觉通过实践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奋力谱写助力祖国实现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在农业产业方面,高校联合实践团成员先后调研了天农绿壳蛋鸡产业、代化镇打榜蔬菜基地、等农产品种植基地,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黔南州各地正聚焦聚力当地农产品产业发展,扩量提质,在抓好招商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商平台,为周边乡镇的居民提供大量工作岗位;注重产销同驱,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利用技术扶贫手段,对当地村民提供农产品种植等方面技术培训;并采用金融扶贫,以扶贫对象信贷为主,采用按股分红等手段助推扶贫攻坚工作,在原有扶贫模式基础上,建立“入股分红型、务工就业型、孵化创业型、生产发展型”的四型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从而聚焦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振兴乡村经济阔步向前。
此次社会实践针对黔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城镇、农村实践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实践和调研,使大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社会,亲身感受黔南州的人文历史,以及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成效,深刻理解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全面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发挥大学生专业所长,理论联系实际,对黔南州地方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合理化科学建议,积极践行了“青年服务国家”的理念。今后,我校团委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实践育人理念,创新社会实践形式,促进广大学生牢牢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社会实践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践和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