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应用经济学博士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717日,经济学院举办了应用经济学博士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李朝鲜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肖红叶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李涛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邹亚生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实验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连城教授等专家到会指导。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科技处处长张晓堂、理学院董银卯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各系主任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主持。

李朝鲜副校长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回顾了我校应用经济学50余年的发展建设以及应用经济学科博士点申报历程,对与会专家在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中给予的长期帮助和指导表示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希望专家对博士培养方案多提宝贵意见,以提高应用经济学人才培养质量。

杨德勇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博士研究生培养情况,希望兄弟院校提供更多的交流指导。经济学院罗玉波副院长介绍了应用经济学博士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相关问题。

在论证环节,校外专家结合其所在学校的博士研究生培养经验、社会需求情况和自身工作过程中的体会,围绕招生方向、学制年限、发表论文要求等方面对培养方案进行了点评。针对是按一级学科招生还是二级学科招生的问题,专家们建议按二级学科招生,保证培养的学生精、专,也有利于招生和就业,并提出主流二级学科都应列入培养方案,体现办学实力和社会需求;在研究方向层面,专家们提出开设的研究方向可再宽广些,不仅要考虑特色,还要有一定的覆盖范围;在学制层面,有专家提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制3年,在职博士研究生4年学制更现实;在基础课程的设置上,专家建议根据现实需求,增加顺应时代经济发展的博弈论和高级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在博士生发表论文层面,专家认为目前标准过高,可以适当调整,但需要狠抓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在授予学位环节,专家建议增设预答辩环节,层层把关毕业生的论文,提升培养质量;在生源结构方面,专家建议要慎重招收留学生,严格控制在职博士研究生比例。专家还对培养方案的具体细节给出很多建议,学院教师和专家对培养方案的内容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次博士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的举办,不仅对于我校应用经济学博士培养方案的制定有极大的帮助,还有助于我校充分吸取各兄弟院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的成功经验,有利于我校应用经济学博士培养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