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年服务国家】风雨相伴 感谢有你 一路同行——暑期社会实践一直在路上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恰同学少年·奏青春华章”实践团

   

   

经济学院鸿鹄志·青春助力美丽乡村实践团

   

   

商学院“弘扬优秀文化·绽放青春芳华”实践团

   

   

法学院“乡村法治情·振兴中国梦”实践团

   

   

艺术与传媒学院“深入京郊大地·活跃乡村文化”实践团 

716日,北京多地普降暴雨,我校各暑期社会实践团仍然坚守在实践路上,大家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暴雨之后,伴着清风,相互携手,继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恰同学少年·奏青春华章实践团:青春守望,不负韶光

716日,材机学院恰同学少年,奏青春华章实践团,怀着热切激动的心情走进了良乡五中,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上午,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良乡五中礼堂隆重举行。良乡五中副校长许俊杰、政教处主任梁甫新、初一年级副主任高小丽,学院团委书记邓浩老师、辅导员梁丹丹老师、实践团全体成员以及良乡五中12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仪式。

会上,良乡五中德育副校长许俊杰老师指出,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够让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人文科技的发展,同时也能对学生们的未来规划做出一些正确的引导。他希望北工商学生和五中学生能够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共同成长,让中学生能够及早地、有针对性地锻炼和提高自身素养,养成务实的学习态度。

随后学院团委书记邓浩表示材机学院与良乡五中长期合作,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并指出暑期夏令营活动是中学生和大学生相互学习、开拓视野的良好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扎实开展实践活动,力争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下午,实践团成员们带领良乡五中的同学们积极开展班级建设,并通过破冰游戏等趣味项目,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了解,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为班级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开展了社团宣讲活动,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积极报名。接下来的几天,实践团将会带给良乡五中的学生们一次涵盖传统文化、科技创新、社团活动、职业规划等内容丰富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经济学院鸿鹄志·青春助力美丽乡村实践团:阑风伏雨,乡村调研全力以赴;潜神默思,导师解惑豁然开朗

716日,鸿鹄志·青春助力美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进入了乡村之行的第三日。清晨的大雨冲淡了夏日的炎热,清凉的山间村庄别有意境,实践团成员们穿梭在绿水青山之间,让美丽乡村充满活力。

阑风伏雨,乡村调研全力以赴。上午,大华镇组织部长徐皝与6名村官与实践团共同开展了座谈会,并就公共设施服务、文化、资金、营销等方面探讨调研中遇到的问题。村官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帮助实践团结合现实情况进行分析。随后,实践团驱车前往东山湖垂钓园,继续为完善梯子峪村垂钓园建设收集研究资料。雾气朦胧的山中,实践团员与垂钓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并就垂钓园的经营管理问题向垂钓园老板学习治理经验。该垂钓园的经营方式以可持续发展为主,注重维持鱼塘的生态环境,合理地将部分资本用于进行风险管理,实现长久经营,为实践团的调查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潜神默思,导师解惑豁然开朗。午后,雨中的乡村远山含黛,空气清朗,如临仙境。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副书记杜亚辉以及研究生学长学姐前来慰问,实践团向学院汇报了中期调研成果,张正平教授为实践团乡村振兴的大爱情怀点赞,并希望同学们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沉下心来了解问题,找到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症结所在,用实际行动振兴乡村经济。随后张正平教授与就调研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同学们对调研的方向与具体目标有了整体的规划,明确了构思调研报告的步骤与方法,为取得高质量的实践成果奠定了结实的基础。

商学院弘扬优秀文化·绽放青春芳华实践团:亲近课堂全心全意,众志成城不虚此行

一日之计在于晨,新的一天在学生们朗朗读书声中拉开帷幕。晨读过后,四个行政班均以穿越剧对历史的认识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传统文化加入流行元素是破坏还是传承为题,进行两场辩论练习。过程中每位小辩手都展现出对辩论的无限热爱,他们据理力争,唇枪舌剑,精彩的辩词更是赢来场下小观众们的不断掌声。练习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对学生们的表现进行表扬,并针对他们在练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将自己打辩论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而学生们也专心致志地学习,在不断练习中渐入佳境,对明天的辩论赛也更加自信满满,翘首以待。

而后,商学院彭红星、王晓珂两位老师的到访,也为今日的活动增添上了不一样的色彩。他们对调研活动进行了指导,就调研报告的记录方法、排列格式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彭红星老师具体说明了报告采集和整理方法,并要求调研组成员做变量调整,完善调研内容。王晓珂老师则向调研组人员强调数据的重要性,希望调研组最终能呈现一份规范、详细的报告文章。在座的调研组成员也积极向老师反馈调研情况,并将调研方案予以细述。

在兴趣课堂上,有了第一节课的基础,学生们更是竿头直上。优美的舞姿倩影更加灵动自信;动听的婉转歌喉更加深入肺腑;刚劲的利落拳法更加气势如虹;活力的基本运球更加游刃有余;秀巧的浓黑墨迹更加行云流水。看到学生们的成长,实践员们更是为他们骄傲自豪。

时间稍纵即逝,社会实践活动逐步接近尾声。各个实践队员们更加珍惜时间,在收获欢乐和友谊的的同时,增长自己的组织能力和责任担当,使本次实践活动不虚此行。

法学院乡村法治情·振兴中国梦实践团:送法下乡,普法宣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随着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深入,针对田仙峪村民中存在不了解、不知晓申请法律援助途径的现象,实践团面向村民开展了法律服务咨询活动,提供相关法律知识服务咨询,帮助村民提高法律意识,知法懂法会用法。

为加强普法针对性、提高成效,实践团成员前期编纂了法律宣传手册和普法宣传单。手册包括了农村常见的财产纠纷、土地流转等问题及案例,同时在下方标注问题分析和解答,以便更好地帮助村民理解从而映射到生活之中。

在实践团成员们热情和真诚地宣传之下,村民们由怀疑试探到敞开心扉,争相把心中的困惑问题提了出来。通过交流,实践团成员们不仅为村民们答疑解惑,并且意识到普法家喻户晓的重要性。

在进行法律咨询之外,实践团成员也开展了普及法律知识与十九大报告宣讲活动。为了满足村民生活中的法律需求、更好地解决村民的法律误区,为村民宣传法律知识以及中央的好政策。实践团分别就普法和理论这两方面内容开展了宣讲活动,其中理论宣讲分为十九大惠农政策和环保知识两部分。

实践团成员简单阐述了从事旅游业的相关要求与法律要件,并且重点强调了发展民宿的四大证件;依据田仙峪村特色产业发展——民宿,参考《北京旅游管理条例》等法律文件中的几项条款向村民们普及了关于民宿的法条法规;他们向村民讲解了民间借贷的问题,举了相关案例使村民们充分了解到民间借贷的利率规定;就垃圾分类、虹鳟鱼清退这两方面展开了演讲。在有奖问答环节中,村民们回答问题积极踊跃,也可以从中看出他们十分认真地聆听普法宣讲。

在十九大惠农政策和环保知识宣讲上,重点解读了《中央一号文件》实施的目标任务、体制机制保障和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及对策,加强农业污染防治以及生态环保常识。

暑期社会实践已然过半,成员们对田仙峪村的了解越来越深入,感慨也越来越多。只有村民跟着法律走、跟着政府走、跟着国家走,村委会做好国家与基层的桥梁、帮助村民处理好各种小事,才能让田仙峪村茁壮成长,才能使乡村经济思想文化等各方面出现质的飞跃。其实,实践团在不断了解以及帮助村民的过程中,他们也在不断地成长、为自身积累经验。希望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能够毫不退缩、再接再厉!法学院实践团,我们在行动!

艺传学院深入京郊大地·活跃乡村文化实践团:传承中华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实践团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主题,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奉献自己,不忘初心,服务三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社会实践团成员分为三组,深入田宋营村和后黑龙庙村分别开展民宿调查及低收入户调研、文化宣传、夏令营支教活动。

夏令营支教活动中,支教老师为学生详细讲解了《三字经》与《长歌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生们应当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发愤图强,在将来成为有才干的人。此外,在课程中,老师们将中国传统的礼仪和规矩融入课堂,旨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便能够在将来成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同时为帮助学生建立团队合作意识,开展了班级建设拓展活动,通过进行趣味游戏,学生们迅速相互之间熟悉了起来,热闹轻松的氛围释放了学生们活泼的本性,开放性的课堂也让同学们能更好的全身心投入到对文化知识的学习中来。

文化宣传组利用村委会广播站,播送有关冬奥、家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方面的内容及优秀中华传统歌曲,以帮助村民了解更多的知识,宣传十九大精神,为村民解读党的思想路线、推进与党相关知识的普及。通过发放提前制作好的家风建设宣传折页,播放有关家风的歌曲,家风的重要性在村民之中得到广泛宣传,以优良的家风推动农村文化的建设,建立文明乡村,同时也提高村民的眼界和见识。

调研组按照分工奔赴村民家中和邻村进行调研。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加快推动脱低进度以及为田宋营村打造民宿村提供参考,实践团调研组成员前往了民宿发展相对成熟的后黑龙庙村进行了调研,该村第一书记谷天硕接待调研团一行。通过聆听第一书记的讲解和走访调查,调研组成员发现后黑龙庙村民宿发展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注重打造和宣传自身的历史文化和故事。受到启发,调研组认为田宋营村可以通过挖掘自身的历史,讲述该地曾经是满清八旗驻兵营地的故事来塑造自身的历史文化优势,并将自身故事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相结合来塑造自身的文化品牌,进而结合村落的地域优势推动民宿的发展。同时,调研组还深入调查了乡村文化,走进了田宋营村秧歌队伍中去。在交谈中,成员们了解到中国秧歌已经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该村秧歌队的历史、活动、获奖经历等信息,并尝试学习了一些秧歌的基本步法。对于乡村文化的调查,是帮助实践团成员了解乡村、融入乡村的重要一步,也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体验观察。

此外,调研组继续深入村民家中走访49户低收入户,进行调查访谈。同时还对一些非低收入户村民进行了随机访问,获得了大量的有效信息,为调研报告的形成提供了充实的支撑材料。

第一次参加到调研活动中,这几日的入户实地调查让我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东西,开阔了眼界,也提升了自己的水平。广告172班的陈明子说道。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自不同专业的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专业优势,根据自身的专长,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相信在之后的几天中,实践团成员将继续深入实践,力争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