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年服务国家】旗帜飘扬 知行合—— 助力学生实践成才

   

   

理学院“传承红色精神·淬炼青年思想”实践团

   

   

食品学院“建设生态湿地·唤醒绿色动能”实践团

   

   

商学院“探寻转型升级·立志创新创造”实践团

   

  

外国语学院“探访延安寻初心·双语宣讲十九大”实践团

715日,“北京工商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旗帜在红色基地、生态湿地、国际园区、革命圣地等地方飘扬,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按照工作计划,结合专业特点,逐步深入,内容丰富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理学院“传承红色精神·淬炼青年思想”实践团:红色体验坚定信念,实地走访展望未来

理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继续道德坑村红色之行,感受红色主题文化教育,以走访的形式实地探索,体悟民情。

“十个一”回顾红色历史,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实践团集体前往了怀柔区宝山镇道德坑村红色体验基地。此次红色体验活动由“十个一”组成:听一次讲解,在行军体验路上听讲解员讲述道德坑村红色历史;学一次救护,跟随讲解员学习简易的伤员救助包扎技术;抬一次担架,大家相互配合,安全及时地将伤员运往医治地点;体验一次行军,同学们相互帮助,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共同前行;破译一次暗号,实践团成员齐心协力,发挥集体的智慧,找到前进的方向;模拟一次战斗,让同学们体会战争的残酷和胜利的来之不易;唱一首红歌,用歌声显示年轻人的热情与担当;吃一次八路军餐,从山味野菜中体会战争年代的艰苦;祭奠一次革命烈士,在弘德烈士陵园长眠了六百多名革命烈士,庄严的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聂荣臻元帅的题词:“光荣烈士永垂不朽”,昭示着当年那段波澜壮阔的艰辛历史,同学们认真地在烈士碑前重温入党誓词,以敬献花圈和默哀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形式丰富而生动,让同学们切身实际地感受到了红军战士们在解放战争年代艰难的处境,珍惜如今和平年代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实地走访探寻新农村变化,聆听感悟革命大无畏精神。实践团分为三个小组对村民进行了走访。在跟村民的交谈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自从党的扶贫政策的实施开始,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食宿和交通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用电供暖等设施齐全,红色文化产业的建设使得低收入家庭逐渐减少,国家医疗保障体系让村民们的健康有了保障。有幸采访到了见证了道德坑村后方医院历史的李清元老人,以及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人刑文章,他们的讲述让理学院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们了解到,战士们为了信仰和国家荣誉而战斗而不是为了个人利益的大无畏精神,以及村民们悉心关照红军伤员战士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并表示今后将好好学习,艰苦奋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通过一个下午的走访,同学们都对农村的建设有了新的认识,也懂得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深刻道理。

食品学院“建设生态湿地·唤醒绿色动能”实践团:服务美丽北京建设,助力湿地生态保护

身赴湿地考察忙,检测采样收获丰。实践团成员分成生态、噪声、大气、水质四个组进行湿地质量监测,分工明确,不畏艰辛。水质组负责检测湿地湖区八个采样点的ORP值、溶解氧等数据;生态组负责收集湿地中生长的物种的标本并取样分析;噪声组负责监测湿地内外环境声音的分贝,大气组负责监测湿地的PM2.5PM10指数,并与规定指标进行对照,判断环境污染程度。

实践团成员一丝不苟,及时向指导教师请教,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完成了测量任务。监测完成后,实践团成员立即开始数据的汇总整理工作,在小组汇报时,各组成员就今天的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收获。

科普活动宣传广,志愿服务热情高。为将文明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实践团在湿地公园举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湿地生态科普小站”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活动。实践团秉承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态度,大力宣传湿地生态环境相关知识,以有奖问答的方式积极引导大家参与到保护湿地的行动中来,与游客进行互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醒游人注意爱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

两天的任务圆满完成,实践团成员们不畏艰辛,严格执行实践方案,确保调研结果的准确性,为服务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庄严承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明日实践团将前往南海子湿地公园进行环境质量检测,继续为生态建设而努力,青年服务国家,我们一直在路上!

商学院“探寻转型升级·立志创新创造”实践团:学习万昌创新精神,培养时代新型人才

晨光熹微,清风徐来。715日上午,商学院"探寻转型升级·立志创新创造"暑期社会实践团一同前往山西万昌国际物流园区进行考察、调研企业转型升级体验行动。

万昌国际物流园区作为山西省大同市的重点规划项目,充分发挥区位、公铁联运等优势,以创新驱动发展,致力于建设集新型信息交易平台、仓配一体化、供应链金融、共同配运、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特色园区。

高科技助力物流发展,现代化企业创新升级。在万昌国际物流园区董事长齐俊斌的带领下,实践团全体成员考察了物流园区的现状。他亲自为成员们揭秘现代物流行业是如何运用大数据处理实现手对手、门对门的物流传输方式以及近些年来物流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万昌国际物流园区现分为零担仓储派送区、家用电器及酒水饮料派送区、医药派送区及建材区。同学们亲临京东、国美、申通快递等仓储和物流作业区,考察了自动分拣机、夹抱机以及安检机等现代化物流设备。

万昌国际物流园区的半地下恒温库抓住了实践团成员的眼球。该恒温库获得了“国家专利”,是全国首例,也是全国“唯一”。建设的立体仓库开放创新、节能、减排、生态环保,成为全国一流的“物流园区”。创新升级后的物流设备既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又保证了生产的安全可靠性。看到如此综合性、现代化大型物流产业基地,同学们不禁为之感叹!

校企合作共赢,实习基地挂牌。在全体实践团团员的共同见证下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江涛与万昌董事长齐俊斌进行了“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并签署了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为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提供了契机。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宝贵的机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成为新时代所需的实用型人才。

随后,实践团成员与山西万昌国际物流园负责人开展了座谈会。同学们就园区的创新发展、人才培养与管理、企业改革升级、未来规划等问题与齐俊斌董事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齐董事长结合国家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将企业发展与城市规划匹配内容为依据,鼓励各位同学要用前瞻性眼光规划未来,做新时代的创新人才。同时,他期望此次代表商学院前来实践的成员能借此契机,多学习,多感悟,并将所获所得与学院同学进行交流和分享,让实践的果实布满校园。

外国语学院“探访延安寻初心·双语宣讲十九大”实践团:共建畅谈青年声 双语传承延安情

开班仪式 实践启航

7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实践团于延安大学举行“探访延安寻初心·双语宣讲十九大”暑期实践活动开班仪式,正式开启实践团的延安之行。以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为契机,外国语学院实践团与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延安大学团委、外国语学院进行共建交流。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张悦、辅导员肖云逸与延安大学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仪式,全体实践成员参加。

延安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治东、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高凤林、延安大学团委副书记刘江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通过研学实践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有所行,助力红色基因的传承及老区经济建设的发展,成长为国家栋梁。

实践团学生代表许敏表示实践团将会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严守团队纪律;在实践中,不忘初心,不怕困难,坚定信念,勇敢前行,确保本次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外语学院团委书记张悦作动员讲话,希望实践团成员们能够依托专业优势,学习延安精神,坚定四个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向世界发出新时代大国的最强音,牢记习总书记的希望,在实践中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本次社会实践中获得收获与成长!

共聚英才 Young出风采

延安大学与我校外国语学院团委开展“立足国际视野 传承文化基因”红色文化交流座谈,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张悦、辅导员肖云逸、延安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及2018实践团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双方结合品牌活动,就如何立足国际视野、传承文化基因开展讨论。实践团成员表示,我院结合优势学科挖掘深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英语品牌系列活动载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明确语言与翻译在文化继承和发扬过程中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树立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延安大学外国语学院同学讲述双语讲述红色故事、挖掘红色资源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双方通过构建交流平台,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明确文化基因的内容形式及意义。大家畅谈心声,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拉近彼此间距离,共同助力今后共建交流活动的开展。

双语宣讲 追寻延大初心

在延安大学校史馆中,通过研学延安大学校史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学习延安大学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的特色,为之后的红色双语宣讲奠定基础。同学们通过拍照定格、音频记录、视频录像收集延安大学的光辉校史,领会延安独特的红色文化精神,制成双语宣传文案,使每位实践成员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其继承发扬。

实践团成员们前往路遥纪念馆进行实践研学。李碧萱同学进行了《追寻路遥足迹》的双语宣讲,结合纪念馆展厅内路遥生前生活用品、手稿、信函、照片、音频视频等珍贵实物,带领同学们走进路遥不平凡的一生,全面准确地概括了路遥苦难坎坷的人生经历,路遥对知识的渴望,对梦想的追求以及一路走来的奋斗,将坚持、担当、梦想、行动等路遥精神传递给同学们。实践成员们通过研学实践,深刻领会路遥精神,相信同学们定会将这种精神应用到学习生活中,勤思笃学,勇于奉献,成就不平凡的自我。

实践活动第一天,充实而丰富,通过开班仪式、交流共建、实践研学及双语宣讲,实践团成员受益匪浅,为之后的红色延安行的开展坚定信心。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传承优秀红色基因,传播时代青年声音,外国语学院,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