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成功举办第七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627日,学校第七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圆满落幕。比赛由我校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科技处处长张晓堂出席并致开幕词。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材机学院院长黄志刚、外语学院院长刘红艳、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郑子云、科技处副处长杨彪以及往届获奖选手和教师代表等共12人作为评委,文理科共20名选手同场竞技。

张晓堂处长对到场的评委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青年教师的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希望和后备军,学校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和培养,校科协和科学技术处旨在通过本次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提高能力的平台,搭建才华展示的舞台。他认为,演讲是青年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演讲内容要充实、思想要新颖、逻辑要清楚、表达要有吸引力,语言要有煽动力。他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珍惜学校给予的机会,充分展现出自己的风采,尽显年轻人的朝气与才华。

参赛的20位青年教师围绕“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的主题,分别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的实践、成果和心得进行10分钟演讲。商学院李杨老师由自身经历出发与听众畅谈“创新这件小事”;理学院易帆老师用风趣简洁的语言带领听众领略了化妆品的美妙世界;食品学院张宁老师用美丽的丁香花作为钥匙开启了“香精的戏剧人生”;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张俊沛老师与听众一起鉴赏了唐代建筑,阐述了新唐风建筑的语素;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蔡圆媛老师从与人工智能聊天“很有意思”切入,讲述了“人工智能问答系统的前世今生”;图书馆的戴岳老师和图书馆的团队同仁带领读者“遇到对的图书馆大数据”。比赛现场,选手们思路清晰、声情并茂、举止大方,引领听众进入各自的研究领域,领略科学创新之美,精彩之处博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建华老师和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对大家精彩的演讲作了点评。田建华谈到,青年学术演讲比赛要抓住“青年”“学术”“演讲”三个关键词。青年要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青年人有优势,也有劣势,在演讲时要注重规范语言的表达;学术强调了术业有专攻,演讲内容要体现学术性,这是高分评判的标准。曹显兵教授指出,本次比赛大多数选手以问题驱动使演讲更具吸引力,而开场语言富有激情能够抓住观众,部分选手的演讲内容可以进一步提炼才能更加精彩,建议选手要充分利用演讲比赛的机会,提高展示自己的能力。

校科协将根据比赛成绩,推荐三名选手参加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的复赛,在首都舞台与其他高校选手竞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