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学科建设大会:立足新起点,谋划新举措

    

   

   

   

为全面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加快提升学科建设水平,622-23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大会。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一级学科负责人、专业学位点负责人以及7080后学术骨干代表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谭向勇、校长孙宝国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谭向勇作题为《努力推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年来学校发展成果,规划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他以学科和学科建设的内涵为切入点,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指标,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的现状与水平;结合详实的数据,从研究生招生规模、师资队伍结构、科研项目和经费、学科团队、基础设施建设、本科教育质量等方面分析了学科发展的前景和空间。他谈到,学校在2020年可以基本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二步的目标,完成学校基本框架体系建设,达到全国高校排名200名以内。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内涵发展,力争在建校100年的时候达到更高水平。他要求,全校要对学科和学科建设树立全方位、正确的认识,各单位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认识要到位、目标要到位、措施要到位、行动要到位。希望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立足现实,抢抓机遇,切实推进学科发展。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做了《以学科评估促进学科内涵建设》的报告。黄主任对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祝贺我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他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开展的背景和意义,并从评估各要素对全国学科评估进行了整体分析,有助于学校从全国层面和宏观角度了解全国各学科发展状况以及我校各参评学科所处位置。

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的基本条件,全校16个一级学科负责人从学科现状、学科定位、学科方向特色、学科团队、发展规划、提升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院长围绕本学院学科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发展机遇,学科建设思路与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做了《我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现状分析》的汇报,从学校层面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设措施。

副校长谢志华作题为《北京工商大学学科建设规划的思路》的报告。他认为学校学科建设普遍存在缺少亮点、缺少定力,缺少合力、缺少动力等问题。建议各学科在建设和规划过程中,一是要明确特色发展定位,坚持与其击其全部不如击其一点,坚持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二是要在一级学科下合理设置学科方向,在学科方向下合理设置研究方向,学科方向要与一级学科之间能上下相承,各学科方向之间也要互相支撑;三是学科团队成员要确定明确、固定的主攻方向,以及在整个学科建设中的角色和任务;四是要明确学科未来几年的建设指标和发展任务,目标确定后要将各项指标和任务细化、量化到各学科方向和团队中,使每个学科成员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指标;五是要明确学科负责人、学科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团队成员各自的责任;六是要探索建立学科建设目标考核的机制。

孙宝国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工作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如何推进学科建设提出要求。他谈到,学校获批博士授予单位,实现了几代北工商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的里程碑,他代表学校对参与申博工作的全体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为实现我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目标,要做好规划,统筹推进: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一流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各学科要做好规划,提前布局,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专业争取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其他学科要力争按照规划,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二是要针对学科发展中的问题,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首先要满足《博士学位授权申请基本条件》中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要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例如提升成果水平、增加博士生指导经历、提高培养质量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配套保障措施;三是学科带头人要切实担负起学科建设责任。要站得高看得远,有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知己知彼,扬长避短,确定学科方向和特色,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学科建设;四是要加强纪律观念。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严格按照纪律要求开展工作。他强调,经过68年的建设,北京工商大学站到了新起点,希望大家抱着“功成一定有我,问心无愧”的信念,勇于担当,为北京工商大学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大会是北京工商大学学科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议的召开达到了找差距、定目标、提措施的预期目的,希望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