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十九大】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铭记时代责任使命——艺传学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师生座谈会、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期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共同学习、参观展览、观看电影、专题读书、党课报告、学术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学院师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共同学习——师生共同观看“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
5月30日上午,艺传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全院教师及研究生共计90余人观看了“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该节目提炼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通过随堂教授解读、采访高校师生的方式为首都百万师生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本次观看在我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全院教师进一步明晰了习总书记强调的“做四有好老师”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职责,研究生们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表示要学习前辈们无怨无悔的家国情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走近马克思 坚定理想信念”——党员教职工参观《真理的力量》主题展览
5月25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共计40余人,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了一次生动的“走近马克思,坚定理想信念”的党性教育活动。
展览全景式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通过参观,进一步了解到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参观之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为首都“四个中心”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专题读书活动——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5月30日上午、6月14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林刚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开展了两次集中读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活动。
根据专题读书计划,学院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第一模块内容。班子成员通过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系统深入学,逐渐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认为我们党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政策和治国举措在回应人民的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理念,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历史性的,正是这个意义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系列党课——继续开展“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系列活动
5月23日、6月6日下午,学院党委继续开展“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分别由学院党委委员、数媒党支部书记刘红菊老师主讲第五讲《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告系主任、党委委员丛珩老师主讲第六讲《学习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全体教师党员和毕业生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
刘老师的党课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意义,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历史故事阐述了具体培育路径。丛老师的党课从“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结合十九大报告对“美丽中国”的阐述,详细分析其科学内涵,将“美丽中国”从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提升到“五位一体”的宏大之美予以认识,还用数据和图表呈现了“美丽中国”省区建设的现状。
观看电影——组织教师和研究生党员观看电影《青年马克思》
5月23日至25日,艺传学院所有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了《青年马克思》观影学习活动。
此次观影活动帮助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了伟大导师马克思的青年时代,以及《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艰难历程。党员师生们为影片中所展现出的青年马克思纵使颠沛流离、贫困潦倒却仍然初心不改,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的精神所感染,同时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切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
理论导师讲党课——学生支部理论导师为学生党员讲党课
为了规范学生支部的政治学习,艺传学院党委为所有学生支部都配备了理论导师,理论导师皆由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担任。4月至5月,部分学生支部理论导师给学生党员讲党课。
学院党委书记林刚以“坚定理想信念 做终身学习的合格党员”为主题,为学院的毕业生党员支部进行了专题教育。学院党委委员王新惠带领艺研16学生党支部召开了理论辅导学习交流会,指导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院党委委员许莉以“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坚强指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题,为阜成路新闻系学生党支部上了一堂党课。导师们鼓励学生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提升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做一名信念坚定、终身学习的合格党员。
研究生学术讲座——校外专家讲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底蕴
6月5日晚上,学院结合“艺传学院硕士研究生学术月”活动,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防化学院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主任邓明辉大校,做了题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马克思哲学底蕴”的学术讲座。艺传学院、马克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艺传学院部分本科生预备党员共计40余人聆听了讲座。
邓明辉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它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时代课题,深刻阐述和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揭示了强军的内在规律,勾画了强军的宏伟蓝图,立起了强军的思想引领,为中国军队有效履行职能与使命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邓明辉以深厚的理论阐释和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剖析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哲学底蕴,有利于大家准确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体系,吃透其精神实质,领悟其科学真理性和现实针对性。 
艺传学院党委通过形式生动、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使学院师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同时也激励了教师们立足本职、做好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