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中国流通30人论坛“论道流通”主题沙龙在我校成功举办

     

68日,第六期“论道流通”主题沙龙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沙龙由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主办,我校经济学院、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承办。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G30副理事长高铁生,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G30副理事长马龙龙,商务部电子商务咨询委员会委员、G30副理事长刘普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G30专家陈文玲、商业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刘建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编审、G30副秘书长安晓枫,G30专家、我校经济学院洪涛教授、贸易经济教研室的部分师生以及G30秘书处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沙龙。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G30副秘书长王强主持。

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致开幕辞,她介绍了学院的学科专业、师生队伍和社会服务情况,感谢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信任和一直以来的支持,经济学院愿意与之开展更深入、全方位的合作。

本次沙龙以“流通改革与发展前沿百题研究”为主题,就中国流通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展开讨论。马龙龙副理事长介绍了“流通改革与发展前沿百题”的设立背景和意义,表示为了纪念中国流通改革开放40周年,从回顾和前瞻、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的高度回答新时代中国特色流通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新课题是流通理论界的重大任务。为此,G30联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共同征集流通领域亟待解决的百余个重点、热点和前沿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就此提出宝贵意见。

针对“流通百题”,高铁生副理事长表示选题应有所取舍,他提出20个分析维度,希望能从这些维度出发统领题目设计;陈文玲总经济师指出,在战略上,流通能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但现阶段流通是我国的短板,不管是从技术层面还是战略层面都需要加大发展力度;刘普合副理事长谈到,问题设计时应考虑技术对居民生活方式、服务方式造成的改变、消费群体构成以及信用环境的变化对消费方式的影响等几个方面;刘建湖社长指出,本次会议的众多议题涵盖了当前很多热点问题,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的形式,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会议,有所重大突破;安晓枫副编审对流通百题的整合思路做了说明;洪涛教授建议通过回顾流通基本研究成果,反映新的理论跨越,重点关注新时期流通改革发展亟待回答的问题;经济学院徐丹丹、梁鹏、李丽、卢奇和曹刚等老师也对“流通百题”与流通发展、研究等问题分别发表了看法。最后,会议由马龙龙教授进行总结,提出了后续“流通百题”完善思路,并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感谢。 

“流通改革与发展前沿百题”汇集了10余位G30专家观点,经过几轮意见征集后,将形成百题目录,于630日在新时代流通变革与媒体创新论坛暨“中国流通媒体联盟”成立大会上发布,以此反映社会关切,引导理论界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