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学科建设调研工作

为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增强学院学科建设的主体意识,科学、客观谋划学科发展,谢志华副校长在530日到68日期间分别听取了全校各学科建设规划的汇报。

各一级学科负责人按照研究生院拟定的汇报提纲及要求,认真梳理了学科发展的现状、确立了发展目标和拟采取的提升计划。谢志华副校长、研究生院杨德勇院长和石松副院长对每位负责人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谢志华副校长指出各学科要系统、全面规划学科发展,目标要客观、特色要突出、措施要具体且有可操作性,同时措施要落实到团队,落实到人。他再次强调了在学科建设大会上,各学科汇报的框架和应突出的内容及要点。第一部分需明确提出学科现阶段奋斗的目标,包含下一轮评估要达到的目标和拟申博时间。在制定目标时应注意目标制定要客观,要结合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和第四轮评估结果综合考虑。第二部分需明确学科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团队成员、依托平台。学科方向的研究领域要突出特色;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必须要符合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中的要求。第三部分分析差距,指出问题,可通过列表分析第四轮学科评估薄弱项和距离《博士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的差距。第四部分提出提升措施,明确学科自身可以实现和需要学校支持的。

学校16个一级学科中有13个一级学科进行了汇报,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建设的副院长、一级学科负责人和学术骨干代表参加了汇报。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院长也分别就学院学科建设规划进行了汇报。

在学科建设大会召开之际,开展本次调研,对学科制定学科规划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为学科建设大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