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召开2018年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67日上午,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8年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今年开放课题和内设课题的主题。北京市发改委经贸处徐逸智处长,基地首席专家、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商学院院长王国顺教授,研究生院长杨德勇教授,科技处康智勇副处长、商学院刘文纲教授参加了会议。

基地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介绍了与会的领导与专家,对他们百忙中关心基地的建设与发展表示了感谢,希望与会专家对即将开始招投标的今年基地内外课题的主题提出宝贵的意见;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介绍了2012-201763个基地内设课题和2016-201715个基地开放课题的主题设立的背景与意义;徐逸智处长从北京市作为超大城市为满足首都核心功能的需要而慢慢弱化商品生产功能的实际出发,指出首都流通业正面临着新时代的战略转折点,强化流通的作用能扩大消费和保障首都安全。同时针对采购、运输、储存、销售等商品流通四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建议以“北京超大城市现代流通体系构建研究”为主题,从以鲜活农产品流通为重点、以日用消费品流通为主体、以培育中高端消费为先导、以现代物流规划建设为抓手、培育重点骨干现代流通企业等方面开展研究。

有过多年在政府部门执笔起草相关政策经验又身处流通主管部门的徐处长的看法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根据首席专家谢志华教授关于基地要紧紧围绕政府政策的制定和服务行业发展的需要开展课题研究的建议,考虑到开放课题主要面向全国其他高校、内设课题主要针对校内教师进行招投标,与会专家建议再增加一些议题:如围绕雄安新区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新经济新时代背景等对京津冀流通业协同发展、疏解空间的合理利用和流通产业转型升级等进行具体研究。

本次会议是学校科研平台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会议的召开为基地下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