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学院举办2018年统计学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

   

   

67日和8日,理学院举办的“2018年统计学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西密歇根大学、路易斯维尔大学、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印度贾达普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受邀进行学术演讲,数学系全体教师及研究生等8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郑文红致辞。他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现状,鼓励我校师生珍惜机会,积极参与研究讨论,向专家学习,开阔视野,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校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理学院院长曹显兵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到场嘉宾,简要介绍了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形势下统计学发展及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殷先军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院长崔景安教授、我校理学院副院长周艳杰副教授、数学系主任刘艳楠教授分别担任研讨会分组会议主持人。

此次研讨会共有九位在统计学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石坚教授做了题为“Modeling of Wear Rate with Oil Addition Disturbance”的报告,介绍了以磨损率和油添加干扰进行建模的统计学应用过程;来自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Yongzhi Steve Xu教授和来自印度贾达普大学的Priti Kumar Roy教授分别介绍了统计学在医学实例中的实用性;来自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的国家一级终身教授Quansheng Liu做了题为“Large deviations and harmonic moments for a supercritical branchingprocess in a random environment”的报告;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Chunsheng Ban教授进行了拓扑数据统计相关的内容介绍;来自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的Dewei Qi教授进详解了用计算机模拟数据的应用实例;来自我校理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周广艳、丛薪蓉和张艳慧分别做了统计学相关报告,将数学与统计学的完美结合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每一场精彩报告结束后,师生们都向学者提出了关于主题演讲内容的自身理解与探知。九场报告落幕,而关于统计学及其广泛应用的探讨仍在继续中。理学院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学术源泉的喷涌,这是一场思想方面的饕餮盛宴。同时,各位专家也对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指导与意见。 

今年恰逢我校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突破,是我校在学科建设与学位教育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这个关键历史节点上,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举办有深度有思想的学术研讨会议,提供更多思想碰撞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力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2030年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