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承办财务理论前沿2018学术研讨会

   

   

69日,由中国财政杂志社、《财务研究》编辑部主办、我校商学院承办的财务理论前沿2018学术研讨会在紫玉饭店举行。副校长谢志华,原财政部会计司司长、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杨敏,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王鹏、中国财政杂志社社长徐国乔参加了开幕式并为本次会议做了开幕致辞,商学院副院长何玉润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20余家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及我校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谢志华校长向各位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新经济、新业态对财务管理的理论研究、教学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挑战,新时代财务理论研究任重道远,希望大家能积极关注这些变化,为中国财务理论研究的发展贡献力量。财政部会计司王鹏司长介绍了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最新进展,希望财务会计学者能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支持中国财务会计事业的发展。

会议主题报告环节由商学院财务系王斌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袁淳教授主持,我校谢志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刘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李心合教授、杨雄胜教授、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分别围绕财务管理教学的新问题、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的新挑战、财务管理理论研究的新方向等重要话题做了主题发言,主题报告环节由商学院财务系王斌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学者就目前财务管理实务和教学内容的脱节、新商业模式等对财务管理理论研究基础的挑战、区块链对财务管理的变革驱动、绿色金融、业财融合等内容分别做了精彩演讲,引发了参会代表的热烈讨论。本次论坛对投稿论文进行了专家评选,共评出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3篇,三等奖论文5篇,会议现场宣读了优秀征文获奖名单并为作者颁奖。

下午,会议设立两个平行分会场,分会场由论文报告、点评、互动三个部分组成。第一分会场由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罗福凯教授主持,第二分会场由上海财经大学靳庆鲁教授、云南财经大学余怒涛教授主持。现场嘉宾各抒己见,围绕战略与财务管理、公司治理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商学院刘欢老师做了论文报告交流,财务系张伟华老师、会计系张宏亮老师分别参与了论文点评。

本次会议的举行进一步增进了我校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提升了我校财务会计学科在财务管理领域的影响,为财务会计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