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大学生民兵连2018年集训工作圆满结束

   

   

   

67日晚,我校大学生民兵连2018年集训结训暨入队宣誓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西城区武装部部长蔺伟、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学生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吕素香、西城区武装部后勤科科长温生录出席活动。

仪式在全体民兵队员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男兵、女兵队员先后进行了警棍盾牌操和擒敌拳科目的汇报表演。队员们挺拔的军姿、嘹亮的口号、整齐有力的动作、刚毅坚定的眼神赢得了现场领导的热烈掌声。汇报表演结束后,全体民兵队员面向民兵连连旗宣誓,表达了“忠实履行国防义务,随时响应国家号令,参军参战,永不背叛祖国”的决心。随后,民兵连一排排长曹雷鸣、三排九班杨雅慧分别代表民兵骨干和队员发言,畅谈了参加此次民兵集训的体会和感悟。吕素香处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工商大学2018年民兵集训优秀个人的决定》,在场领导为12名“优秀民兵队员”、5名“突出贡献奖”、4名“优秀民兵班长”和3名“执勤标兵”颁发了荣誉证书。

张德玉副书记对西城区武装部领导常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的国防教育尤其是民兵连工作表示感谢,对民兵连队员精彩的汇报表演以及给校园文化注入的正能量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参训学生今天正式成为北工商民兵队员表示祝贺。他要求全体队员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珍惜民兵这个特殊身份的荣誉,牢记民兵使命,砥砺前行,在学习、生活、训练等各个方面做好表率。

蔺伟部长对我校民兵连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取得如此良好的训练效果表示非常满意,对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武装部的周密组织以及退伍大学生士兵所发挥出的核心骨干作用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认为,地方武装部与高校合力打造大学生民兵分队的创新模式在北京工商大学已经充分得到了验证,民兵连在高校的国防教育开展、学校的安全稳定以及支援地方建设方面都成为了一支重要的、高素质的力量。蔺伟部长希望队员要深刻认识民兵连的光荣形象和重要地位,继续刻苦训练军事技能,一旦任务来临,要“拉得出,上得去”。学校要进一步发挥民兵连的辐射作用,在各个方面提升民兵连的影响力。

我校民兵连成立于2016年,编制100人,是北京高校第一支大学生民兵分队。2018年民兵集训于52日开始。在为期一个月的民兵连训练中,全体队员完成了23天的校内训练和4天的军事基地训练。集训内容包括队列、军事体能、内务整理、紧急集合、警棍盾牌(男生)、擒敌拳(女生)、实弹射击、条令条例、国防讲座等。值得一提的是,民兵连承担了学校良乡校区周边的夜间巡逻工作,有效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得到了学校师生的高度赞扬。

在今年我校的大学生征兵工作中,新招入的29名男民兵队员当中,有15人已经报名入伍,带动了全校学生参军热情高涨,目前已经有78名同学上站体检,报名人数超过往年近30%学校形成了“学生应征入伍——退伍返校成为民兵骨干——带动身边同学报名入伍”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