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64日,学校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教育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教学单位围绕审核评估校内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开展的自查自建工作进行了汇报,着重分析了问题的具体原因,以及所作整改措施取得的实效。其中理学院的多次学生座谈会、食品学院的审核评估深入推进会、材机学院的学生教师意见汇总表、计信学院的针对性措施、经济学院的学风建设研讨会、商学院的教学技能培训会、法学院的学风教风整改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类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的四六级系列讲座、艺传学院的名师讲座、体艺部的各类体育竞赛等工作体现了各教学单位对期中教学检查和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的充分重视。

教务处副处长施枫就毕业审核和招生宣传工作进行了任务布置和相关动员,他动员各学院要积极参与即将开始的高招咨询活动,迎接招生咨询黄金期,安排专业人员接听咨询电话。教务处副处长王擎总结了期中教学检查中的问题并强调了审核评估的下一步工作,针对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修订、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评估标准制定、网络优质课程申报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教务处副处长杨超部署了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实验室数据和学科竞赛的申报和统计、四六级考试和排课等相关工作。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翁莉娟教授就校内审核评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相关建议,并强调了十六字方针“高度重视、全员投入、重视细节、锦上添花”,她还就本科教学规范性工作和各教学单位进行了深入探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布置了留学生毕业审核、考试管理、培养方案制定等相关工作,希望各学院关注留学生问题,及时沟通,积极解决。

教务处处长左敏对本学期期末考试后即将展开的预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预评估工作一方面考察本科教学相关论文和试卷的质量,另一方面考察学校迎评促建的相关后勤保障相关工作。针对近期四六级、毕业审核等重点工作,他强调各学院要加强毕业审核过程中的学业关怀辅导,减少延期毕业学生数量。同时对部分通过学校“369”目标中“9”目标的学院予以肯定。

副校长李朝鲜作总结讲话,他对各教学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反馈和近期工作部署予以肯定。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特色明显,各教学单位紧紧围绕审核评估,标准明确,重点突出,检查工作深入、仔细、具体、到位,成果展示醒目、直观,问题梳理细致,提出了解决问题办法和对策。针对各单位开展审核评估工作,李朝鲜副校长指出:第一,要全体动员,全员参与。人人都应全面了解、投身其中、贡献力量;第二,要全要素检测,全过程监控。要一一审视每一个评估要素、评估要点和评估项目,全面把握管理流程、课堂教学过程、课前课后等全部过程;第三,要即查、即纠、立行、立改,审核评估迫在眉睫,问题整改刻不容缓。最后,他强调了本学期本科教学的后续工作。一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各教学单位及招生专业要充分重视、积极投入;二要做好毕业资格审查和毕业论文过程指导工作。解决毕业班的各类问题,推动毕业生顺利毕业。毕业论文是学生四年学习的综合总结,反映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教学质量,要重视毕业论文相关工作,指导教师要在论文指导过程中留下痕迹;三要做好在校生的期末考试相关工作。严把命题关,开展过程审查,制定评分标准,重视试卷分析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