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环游300秒”活动

  

  

  

  

  

530日下午,我校首届“研究生学术环游300秒”暨第十二届优秀学术团队评选活动在良乡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副校长谢志华出席活动并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材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秀萍、学院的导师代表、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历经30多天的选拔,10个学院的参与,24支参赛队伍的较量,最终共有来自8个学院的12支学术团队进入决赛环节。开场视频介绍了不同专业团队以及所研究的领域,画面在实验室、图书馆、教学楼中不断切换,展现团队成员们忙碌的身影、青春昂扬的热情、老师们的关切希冀,体现了科研工作的严谨,更彰显了青年研究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12支决赛参赛队在300秒的时间里,介绍了自己团队研究领域的价值、内容和取得的学术成果,以及团队建设和成员的未来发展等,各学科团队虽然研究领域不同,但都坚持问题导向,“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学术团队”和“环境友好阻燃材料团队”以环保问题为导向,致力于绿色环保的材料研究,“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团队”致力于稀土荧光材料的研发,“颜值即正义团队”开发了便携式皮肤诊断箱,“合香成色团队”和“食海拾珍团队”分别致力于香气特性和功能性食品配料研究,还有的团队关注国有企业分类、立法文本翻译、校园贷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物流电商仓储选址、智能机器人研究、立法文本翻译等,展现出了学术研究的魅力和青年研究生学以致用的社会责任感,让在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情怀和风采。

评委老师们对12位代言人及他们的团队均予以了很高的评价,有的老师谈到,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期望,我在今天演讲的研究生身上切实感受到了,让我非常震撼!有的老师表示,学术300秒的演讲平台让研究生们能够走出实验室,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科研不仅要“做”出来,还要“说”出来,研究生需要不断超越自己,也对我今后指导研究生有很好的启发。在场的同学们也与各位团队代言人就如何选择读研目标学校和专业、如何看待论文发表成果、如何处理学习和科研的关系等进行了互动,选手们耐心作答,赢得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采取大评委制,现场老师评委32人,学生评委274人,通过场内评委现场投票,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6名;通过场外微信投票,评出最具人气奖1名,谢志华副校长和熊慧老师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

谢志华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表达是一种崇高的艺术,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深奥的东西通俗化,零散的东西规律化,具实的东西思想化,静态的东西延展化。人们要深入地了解自己,了解所要表达的事物,才能让他人理解。他强调,学习的本质就是发现差异的存在性。今天的活动通过不同学科的演讲发现了不同领域的差异性,从而找到了他们存在的基础。他希望活动在未来越办越好,水平越来越高。谢志华副校长的讲话令在场的活动参与者倍感激励和鼓舞。

此次“学术环游300秒”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一次特别而有意义的尝试,开拓了研究生的视野,锻炼了研究生的胆识,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研究生的交流,也鼓舞了研究生钻研的热情,吸引了本科生读研的兴趣。选手袁理表示:“与往届学术优秀团队评比相比较,本次活动内容显得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生动,各个团队之间不再只靠过去获得的成绩与奖章,更要看参赛者在比赛时的各方面能力,并且整个活动过程中有更多机会让各团队成员凝聚到一块,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比赛。”学生评委本科生保险152段娜表示:“这一活动让我收获良多,我被学长学姐们的成就惊讶到,这些学长学姐们,不仅在学术上颇有成就,而且在社会工作上也非常优秀,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附:首届“研究生学术环游300秒”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