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阜成路校区礼堂抗震加固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为改善学校办学保障条件,消除原有建筑结构安全隐患,落实礼堂打造为“科学、安全、绿色、人本、现代”的建筑理念,满足容纳千人使用的公共建筑目标,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区建委和消防局的监督指导下,学校对阜成路校区礼堂进行了抗震加固。5月30日,阜成路校区礼堂抗震加固项目通过校内专家组、施工、监理及设计单位组织的四方联合验收。

在学校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后勤基建处联合国资、保卫、网络、学生处、研究生院、审计等部门,与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从建筑结构加固质量安全、空间布局调整、功能科学配置、室内外装饰风格及细节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究和落实,克服了场地施工局限性、政策性停工等不利因素,对阜成路校区礼堂进行了抗震加固。项目实施期间,始终将“以生为本、环境育人”的理念细化到设计、施工、管理及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各个过程,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把握质量、安全和进度。

结构整体加固,解决安全隐患。礼堂为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局部二层砖木结构建筑。20167月,抗震鉴定检测为B级(有缺陷),不满足建筑抗震鉴定要求。此次改造的重点目标为解决原有建筑的结构安全隐患,通过对原结构进行钢筋混凝土板墙、碳纤维及粘钢加固,提升墙、板、柱的抗震能力;拆除现有规范已明确淘汰使用且锈蚀严重的人字形屋架,新做梯形钢屋架及树脂瓦屋面,提高了屋面结构的整体性,增加了室内标高。

优化空间布局,实现千人规模。项目采用静力拆除原局部二层结构及一层门厅,在满足消防疏散要求的情况下,扩大观众厅进深,进一步将通风管道及出风口上移,最大限度的拓展观众厅活动区域的开间尺寸,将原500人的使用规模调整至1000人左右,可满足更多单位展位需求招聘会;新建局部两层框架结构,将强弱电机房、灯光、音视频及舞台设备控制用房、管理用房集中设置在二层,在方便运维的同时,提升了不同功能人群的活动安全性;根据使用人数,增大卫生间面积及数量,满足规模增大后的使用需求。

突出细节设计,保证美观实用。将原舞台高度由900mm将低至600mm,保证台上台下通行的便利性及安全性,提升前排观众的可视范围及观演舒适度;采用学校LOGO元素,设计礼堂内部装饰线条,在提升观众厅吸音板墙面层次感的同时,彰显校园文化。

传承建筑历史,面向未来使用。项目保留建筑原有风格,外观修旧如旧,不仅满足于外观颜色及装饰挂板的还原,同时根据档案馆查阅的礼堂老照片,采用现代节能窗还原外窗分割形式,营造上世纪50年代建筑气息;建筑内配有现代化照明控制,采用大面积拉膜天花吊顶方式,可根据不同功能使用需求,调整舒适、均匀的照度;项目根据新规范配备多点位消防报警及响应、消防排烟及消火栓系统,提升建筑遇火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建筑内预留有同声传译管路与功能用房,后期相应设备完善后可服务更高层次会议。

此次改造还包含建筑强弱电、给排水、通风空调及采暖系统新做,室外排水系统、路面硬化及绿化等内容。竣工验收前,由专业第三方资质机构完成了消防设施检测、电气防火检测、防雷接地检测、水质监测和空气质量环境检测,检测均合格并取得了相应报告。后勤基建处与保卫处、施工单位还联合就消防报警设备及供电设备进行了使用培训,保证了相关设备的安全、科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