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统战部组织参加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

   

   

为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进一步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5月21至27日,由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盛秀金带队,11名党外代表人士一同参加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

培训班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阶段。理论教学阶段,学员们先后听取了五位专家的辅导报告。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以《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核心,从“新成就、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等方面,为参训学员进行了十九大报告内容的整体梳理与解读,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继承性、创新性和时代性为着眼点,阐述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意义。中央财经大学刘桓教授结合自己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等参政议政经历,以《做一名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人》为题,从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前瞻的视野、科学的态度,恰当的时机、中肯的语言,锲而不舍的精神、追求真理的勇气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党外知识分子参政建言的基本要求。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任学良以《新时代的党派工作与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为主题,提出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过程中,要坚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坚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国家统一的底线不触碰,参政议政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关注热点,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北京大学统战部原部长卢咸池教授以《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立足当前、开创未来》为主题,从五四运动到全民族抗战、中共“五一口号”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外人士的杰出贡献等三大方面,回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和今天。中国人民大学统战部原部长周淑珍教授以《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为主题,就“五一口号”提出的历史逻辑、“五一口号”发表前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工作、各民主党的工作和斗争、“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等做了专门阐述。

理论学习期间,我校学员与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 14 所高校的107名党外代表人士,就“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理解和把握‘五一口号’发布的重大意义”和“党外人士如何立足本职、更好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三大议题进行专题讨论。学员们在讨论中积极发言,畅谈体会,食品学院张敏教授代表第一小组在大会进行了交流发言,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和自己的学习体会。

实践教学阶段,参训学员前往北京高校统战理论与实践教学基地——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实践教学活动。期间,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了实践教学,瞻仰了苏南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从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艰苦朴素的痕迹中,认真感受着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严实的工作生活作风,了解到新四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考察了镇江同心工程实验区,了解到新时期统一战线精准扶贫工作的成果,参观荣毅仁纪念馆、钱穆故居,溯寻历史人文,领略大家风范,加深了对统一战线认识和感受;参观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了解了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的起源、发展、繁荣以及在中国近代政治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和地位。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增强全局观念,认清历史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