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工作队伍赴井冈山、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传承红色传统”主题培训

     

  

  

  

为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不断加强学生党务工作队伍的组织力、凝聚力,提升新时代我校学生党务工作水平和质量,近期,学生工作队伍分别赴井冈山、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传承红色传统”主题培训。在组织部和党校的指导支持下,学生工作部部长吕素香、团委书记王海伟带队,来自各学院和学生工作相关部门的70余人参加培训。

列车上的临时党支部

53日晚,在开往井冈山的Z133次列车上,井冈山培训团的成员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以党小组为单位对习总书记52日考察北大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江涛有感而发,他谈到:“行进在伟大复兴之路上的祖国,就如这飞驰的高速列车,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这趟列车上的乘客,我们学工队伍则是乘务组,需团结一心,想方设法满足大学生不断提出的成长成才需要,用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吾辈当穷尽本分,投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历史的创造者和开拓者。”

食品学院辅导员单静敏谈到:“马克思主义是高校最鲜亮的底色。我们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辅导员,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把抽象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将教育引导融入关心人帮助人之中,发挥自身优势,做学生青春的陪伴者、思想的引领者,成长的领路人,为培养有激情,有理想,能奋斗,肯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学生工作部杨帅谈到:“总书记对于青年人提出的四点要求,正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作为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我们担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只有牢固树立党员意识,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才能不辜负总书记嘱托,完成为国育才的目标。”

年轻的辅导员们专注而热烈的讨论引来周围乘客的围观。一对中年夫妇一直在听辅导员的发言,他们感慨说,听你们朝气蓬勃的话语,就看到了国家的希望。真想再读一遍大学,也感受一下辅导员的激情与力量。

体验学习井冈山精神

54日下午,吕素香部长为培训班做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井冈精神,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开班动员。她要求各位参训老师通过回顾历史,在体验式学习中感悟井冈山精神的伟大意义和时代价值;结合现实,在分析党情国情世情中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仰望星空,在向伟人马克思的学习中寻找前进的力量;脚踏实地,以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习总书记在北大考察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大学生涂好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

本次井冈山四天的培训中,大家通过专题讲座,学习了井冈山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了解了三湾改编等重要历史事件及对今天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聆听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和人民的幸福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故事,还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公墓、小井无名红军烈士幕、参观了大井红军医院、八角楼以及黄洋界保卫战的遗址。培训基地安排的现场教学声情并茂,使人身临其境,触动内心。在革命烈士公墓,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让大家对“信仰”和“理想”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不少人流下感动的泪水。在小井无名红军烈士墓前,带班老师悠扬小提琴应和着大家轻声合唱的《映山红》,让我们用别样的方式祭奠了革命英烈。“红军的一天”特色课程中,顶着烈日,在湿热的环境中,徒步5公里山路急行军,沿途寻找哨位、采摘药材、编制担架运送“伤员”、亲手制作红军餐等活动,让参训老师进行了全天候的实地体验。汗水浸透了红军服,也坚定了辅导员们团结一心、向学生传承革命精神、做好学生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的信念。

学习践行延安精神

第二期学工队伍培训地为延安。延安在中国革命史及中共党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延安时期不仅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留下了延安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伟大飞跃,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吕素香部长在培训动员中为大家提出要求,希望辅导员作为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在为学生涂亮底色的同时,必须先要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深度,打牢自己的理想信念之基。

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旧址和遗迹,这些旧址记录着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历史轨迹。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听取了专题报告《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通过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王家坪、枣园、延安大学校史馆、抗日军政大学、宝塔山、西北政治局等革命旧址的现场教学和参观学习,对延安精神的历史背景、艰难历程和时代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思考,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崇高的革命理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实事求是和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有了更加真切的体会,也触发了参训老师们对自身强化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的思考。

梁家河探寻初心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一下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便映入眼帘。梁家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芽地,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艰苦磨砺、拼搏奋斗,挥洒过7年青春汗水的地方,也是他在艰苦的环境下勤奋学习,勇于实践,逐渐形成人民情怀、确立为国为民初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七年。

作为学工队伍延安培训的重要一课,在梁家河,学员们顶着烈日先后参观了“知青淤地坝” “知青旧居”,实地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群众办的铁业社、沼汽池、缝纫社、磨坊等,倾听乡亲们述说当年送别习近平时的情景,观看了总书记返回梁家河时与乡亲们的亲切合影。现场教学还详细讲解了当年习总书记插队落户时克服困难、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磨练,以及带领群众艰苦奋斗、矢志改变落后面貌的感人故事,让学员实地感受了“人民情怀,党性信仰,知识品格,吃苦奉献,责任担当,自强不息”的“梁家河精神

与延安大学交流座谈

培训期间,学生工作队伍与延安大学学生工作同仁就如何更好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座谈交流。延安大学学工部副部长乔剑、优秀辅导员代表李生策等分别介绍了延安大学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特别是红色故事育人等的成功做法,并现场进行了红色故事宣讲示范。辅导员们深受触动,表示要向延安大学辅导员在工作中所体现的延安精神学习,加强工作研究和创新,丰富两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把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深入。

培训虽然结束,但对革命精神的学习、红色传统的承续仍在进行,朝气蓬勃的学生党务工作队伍将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在工作中学以致用,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努力奋斗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