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处组织走访慰问我校部分服现役学生

   

   

51718日,学生处组织部分学院赴安徽定远、江苏南京走访慰问我校2016年入伍并在72军某装甲旅、江苏武警服现役的13名学生。学生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吕素香、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邓浩、食品学院辅导员夏宾、经济学院辅导员马腾、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李昀澄及武装部工作人员随同前往。

72军某装甲旅,恰逢该部队赴定远县驻训。慰问教师亲身感受到部队官兵艰苦的生活条件:潮湿闷热,没有固定厕所,每天限量供水、供电,几十人挤在破旧的营房内……在此服役的原经贸154班的吴杰、雷升霖都是学校2016年第一批民兵队员,两人当年相约报名,共赴军营。经过一年多的磨练,如今两人都已经成为连队的骨干。学生所在连队的排长和领导向学校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生在部队期间的表现和成长经历,对我校学生所展现出来的思想觉悟和军事素质给予高度肯定,对学校老师能主动来到如此艰苦的环境下慰问学生表示感谢和敬意。武装部老师向部队领导和慰问学生介绍了我校2018年如火如荼的民兵训练情况,学生纷纷表示,等退伍返校后,也要作为民兵骨干参加训练,把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素质传递给更多的学弟学妹。

在江苏武警某机动支队,大队政治部主任介绍了该部队的历史沿革和所承担的主要任务。吕素香处长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尤其是征兵工作的基本情况。随后,9名入伍学生逐一汇报了在部队期间的思想、训练、发展状况以及对即将退伍后在学业、就业等方面存在的疑虑和问题。食品学院的齐占超和李德钊同学因其良好的军事素质被分在了特战分队,虽然经常要参加“魔鬼周”的超强度训练,但这种“不幸”激发了他们男儿的血性,让他们具备了坚不可摧的意志品质。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吴疆同学谈到,入伍前他身体素质不好,最害怕上体育课。而经过部队的锻炼,如今5公里越野可以轻松的完成。在这里他体会到了战友之间的真挚情感,感受到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内涵。入伍学生也纷纷对母校的领导、老师来部队慰问表示感谢,尤其当听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这个喜讯非常的激动兴奋,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武装部对入伍学生返校后在转专业、就业、考研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为学生提出指导性建议。

吕素香处长对入伍学生能在部队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取得如此大的成绩、发生如此大的改变感到非常骄傲和高兴。她谈到,“大家健硕的身体、黝黑的脸庞、稳重的举止正是在部队大熔炉中锻炼、成长的外在体现。艰苦的环境磨练了大家的意志,培养了大家勇于担当的精神,收获了真挚的战友情,这也是大家一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她勉励学生珍惜最后4个月的军营生活,继续在军事素质、政治素养、意志品质等各方面锤炼自己,为部队多尽义务,等毕业后走向社会为国家多作贡献”。座谈会后, 吕素香向入伍学生发放了北京特产、图书等慰问品并合影留念。

2011年以来,我校已经有286名学生应征入伍。以退伍老兵为核心的“战友协会”、校园国防社、国旗护卫队等国防社团及民兵连在学生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退伍学生。在2018年,有4名退伍学生保送或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外国语学院韩琛同学荣获2018年北京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称号,并作为18人宣讲团成员赴北京各高校作事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