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第二届“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16日,校团委、艺术与传媒学院共同举办第二届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我校中文教研室王新惠、杨柳、刘莉、王妍慧、张新赞、邓莹洁担任大赛专业评委,食品学院、经济学院和艺传学院90名本科生担任大众评委。艺传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全体辅导员、部分团学干部和部分17级本科生共计200余人参加大赛。

刘晶致开幕词,她对入围决赛的参赛选手表示祝贺,她谈到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校一直重视引导学生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2017年起举办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旨在引导国学社、汉未央社、传统剪纸社等学生社团通过多种形式与渠道鼓励学生学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以赛促学,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树立文化自信。

本次大赛在吸取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利用新媒体技术增强了互动性与趣味性。比赛分演讲与问答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扫码投票确定晋级选手。第二环节由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根据演讲者的问答进行评分确定获奖等级。

经过前期评委老师对微书评作品的评审,来自食品学院、经济学院、艺传学院的11名本科生从初赛中脱颖而出角逐决赛。参赛选手们围绕中华经典书籍和文章进行书评演讲,为观众带来了《诗经》《论语》《史记》《红楼梦》《三国演义》《西厢记》《长恨歌》《菜根谭》等书评演讲。选手们有的在古典音乐中娓娓道来,有的用自己的语言生动地还原名著中的经典情节,妙语连珠,慷慨激昂,不断将比赛推向高潮。再次参加微书评演讲比赛的新闻162吕锦睿以独特的视角演讲《三国,不只是大人物的舞台,小人物同样很精彩》,深深打动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获得专业评委、大众评委和在场所有听众的阵阵掌声,并获评特等奖。

比赛期间,艺传学院学生会艺术团的成员带来了朗诵节目《春江花月夜》,为大赛增加趣味性也为第二环节拉开了序幕。本环节中,评委老师们与选手们进行思想交锋,共同探讨作品中的深层含义与选手的理解。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1人荣获特等奖,2人荣获一等奖,3人荣获二等奖,5人荣获三等奖,艺传学院、食品学院和经济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王新惠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点评,她强调了高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同时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对每一位参赛选手进行了细致温馨的点评,高度赞扬了参赛选手们对传统文化的独特见解。

本次大赛在参赛选手们的精彩演讲中落下帷幕,希望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今后越办越好,期待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