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机学子在北京市大学生第九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512日至13日,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参加了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北京市大学生第九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经过PPT讲解、答辩、样机演示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机械专业郭峰、李刚、谢雅洁、于慧敏的参赛作品“自动菠萝采摘机”获得一等奖。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的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重要赛事之一,每两年举办一届,该赛事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对所学专业起到了拓展和提高的综合训练作用,是培养精英工程师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学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互相学习、切磋知识、同台竞技、共同提高,为未来实践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是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在内的24所北京高校204件作品参加了比赛。

在冷崇杰、项辉宇、赵罘、白皛四位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参赛队员从设计、制图、理论计算、加工制作等各个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准备参赛作品,不仅翻阅设计手册进行设计计算,采用计算机进行三维建模、仿真和工程制图,还通过操作机床进行零件加工与整机装配,进行驱动和控制电路的设计、制作与调试。参赛队员们锲而不舍,刻苦钻研,反复修改方案,最终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良好的专业素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郭峰、李刚、谢雅洁、于慧敏设计的“自动菠萝采摘机”荣获一等奖,王立新、仉亚斌、黄辉琼、刘可欣、刘可艺的作品“可控水果分类采摘器”,曹蕊、杨启航、杨鹏涛、姚志远、张颖的作品“打枣机”,戴旋、白萌萌、束正威、崔若昕、李佳乐的作品“共享单车墙面停放装置”获得二等奖。 

本届大赛得到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在经费保障、参赛作品指导、作品运送、队员接送、参赛队服定制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