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市教委检查组到我校良乡校区检查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工作

   

   

514日,在市教委王定东巡视员带领下,由市教委、市安监局有关领导和安全专家组成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到我校良乡校区进行安全检查。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后勤基建处、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检查和汇报活动。

检查组一行首先实地检查了理学院和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及运行情况,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冯涛介绍了相关情况。随后检查组一行召开座谈会,保卫处处长马韬光代表学校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基本情况、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机构及运行情况、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情况、实验室安全自查及风险分布等情况。检查组成员、市安全监管局三处调研员闵军同志,安全生产专家高建村同志反馈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对我校实验室及危化品管理管理机构建设、危化品库室存储、应急预案建设及演练完善、实验室条件建设规范等工作指出了中肯意见。

王定东巡视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北京工商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生源质量等方面发展迅猛、影响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在高校疏解工作上带了好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的开工是工商大学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学校借势而为,快速发展。他谈到,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学校要高度重视。他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要健全完善实验室及危化品管理职能机构,高效统筹学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强各级实验室、危化品参与人员的专业培训,牢固树立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理念,要分级分类实施,形成制度,增强针对性;要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的专业性、规范性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高等院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以及《北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6月一20205月)》,对照地方标准和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学校的管理实施方案;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立即整改,落实、落小、落细。

张德玉副书记对教委检查组到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非常中肯,“揭短亮丑”是对学校安全工作的促进,学校要高度重视检查组的反馈意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北京市关于高校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管理的规定和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加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