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组织参观《大道同行》重要史事回顾展览

   

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59日,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组织部分党务干部、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等23人赴中国政协文史馆参观大道同行-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

70年前的19484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审时度势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积极奔赴解放区,掀开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

展览共分为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主人士从香港北上解放区、民主人士从各地奔赴解放区、筹备新政协和新中国诞生五个部分。通过大量珍贵的实物、图片和视频史料,展示了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主人士积极奔赴解放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协商筹备新政协、建立新中国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70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是对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最好纪念。

通过参观,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大家一致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高校作为高级知识分子最为集中的场所,要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诤言、纳良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