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学生工作队伍集中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53日晚,在开往井冈山的Z133次列车上,我校学生党务工作队伍培训团的成员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以党小组为单位对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

支部党员们一同学习了讲话的内容,并结合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江涛谈到:行进在伟大复兴之路上的祖国,就如这飞快的高速列车,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这趟列车上的乘客,我们学工队伍则是乘务组,需团结一心,想方设法满足大学生不断提出的成长成才需要,用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吾辈当穷尽本分”,投入“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做历史的创造者和开拓者。

食品学院辅导员单静敏谈到:马克思主义是高校最鲜亮的底色。我们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辅导员,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把抽象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将教育引导融入关心人帮助人之中,发挥自身优势,做学生青春的陪伴者、思想的引领者,成长的领路人,为培养有激情,有理想,能奋斗,肯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学生工作部杨帅谈到:总书记对于青年人提出的四点要求,正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作为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我们担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只有牢固树立党员意识,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才能不辜负总书记嘱托,完成为国育才的目标!

年轻的辅导员们专注而热烈讨论引来周围乘客的围观。一对中年夫妇一直在听辅导员的发言,他们感慨说,听你们朝气蓬勃的话语,就看到了国家的希望。真想再读一遍大学,也感受一下辅导员的激情与力量。

54日下午,全国青少年井冈山教育基地草木葱茏,杜鹃盛开,我校学生党务工作队伍培训班的开班仪式正式举行。仪式由校团委书记王海伟主持,学生工作部部长吕素香对全体参训辅导员进行了开班动员。

吕素香以54日这一特别的日子为切入点,阐释了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五四运动99周年、井冈山会师及红四军成立90周年等重要人物及历史事件对人类社会及中国革命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指出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实践智慧,完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她要求辅导员通过回顾历史,在体验式学习中感悟井冈山精神的伟大意义和时代价值;结合现实,在分析党情国情世情中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仰望星空,在向伟人马克思的学习中寻找前进的力量;脚踏实地,以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习总书记在北大考察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大学生涂好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

54日,留在学校的另外30余名辅导员在学工部组织下,集体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就习总书记5.2北大讲话以及5.4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座谈。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座谈会。

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赛男老师表示:总书记多次走进高校校园,并寄语广大青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群体的关心。我们每一位高校教师身上都肩负着培养好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要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培养学生成人成才。身为辅导员,我们是与大学生接触最多的思政工作者,一言一行都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影响。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自身专业化职业化能力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食品学院辅导员夏宾讲到: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感触颇多,高校辅导员不但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读原著、读报告,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更要引领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将马克思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带给学生,浸润学生;同时,在北京工商大学这片沃土上,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合格的高校教师,引领学生在求学之路上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全程参加了学习座谈会,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使命,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意义。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更应该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张德玉副书记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带着问题去学,学深学透;二是号召大家在广大青年学生当中开展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讨论;三是扎实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工作实效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