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努力做更好的自己——访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商学院岳慧丽

    

慧丽者,聪慧美丽。她在学习科研上是聪慧的,研究生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和1项国际竞赛奖;共发表4篇论文,其中2SCI论文、1CSSCI论文。她很勤奋,经常利用整天时间专注于科研,最终硕果累累;她很踏实,三年研究生生涯从未懈怠,始终名列前茅;她也很平和,用温暖有力的话语,将自己的科研历程向我们娓娓道来。她就是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商学院2015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岳慧丽。

初遇科研,循序渐进

岳慧丽是商学院 2015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三学生,在这之前,她是北工商物流管理专业的本科生。现阶段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发展越来越快,食品供应链中的数据规模越来越大,为了避免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有效保障食品质量,构建出一个完备的食品安全预警系统或追溯系统尤为重要,这需要提取出有用的食品安全信息并积极结合供应链管理相关理论展开研究。据此,岳慧丽把研究方向确定为食品安全与供应链管理。

刚开始,她跟着导师积极做项目,并认真完成每周老师布置的任务,随时与老师沟通交流研究中出现的问题。研讨的同时,她也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命题。她开始利用大量课余时间阅读并分析研究命题相关的国内外文献,经常从早上9点呆到晚上教室关门。令人欣慰的是艰苦的付出,往往能使她从文献中得到有助于自己行文的灵感。

注重科研的同时,她也没有放松学习。她说:“在课上要认真听讲,积极和老师互动交流,跟上老师的思路,将知识尽量在课内掌握,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才能在学习进程中更加从容。”对于如何平衡科研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怎样合理安排时间,她这样说:“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不要拖延,在该做这件事的时候就专心把它做好,这样一切就会变得井井有条。”

面对困难,不屈不挠

在研究生期间,岳慧丽希望自己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能够开拓视野、拓展思维,形成独立学习思考的习惯,提高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基于此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发表高质量的论文。这一目标注定是艰辛的。

起初,岳慧丽觉得自己根本不可能做到在SCICSSCI这样级别的期刊上发表论文,她说最困难的地方还是在英文撰写,从萌生想法、到写、到最后发表,经历了多次修改,每次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这需要反复对照外国文献的行文范式不断修改并完善自己的论文。而对于在撰写论文中遇到的种种疑难,自己认真研究的同时需要导师的引导。

她笑着说:“修改论文的时候,导师给我的帮助最多,每次跟老师交流想法的时候,老师会提出更完善的修改意见。导师在研究方面经验丰富,在我的科研之路上起到了重要的指引作用,教会了我如何选题,如何进行文献阅读,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等,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科研能力得到了逐步提升。推进我学术研究的重要力量是老师的严格要求。另外,在和团队成员交流的过程中,我开拓了思维、拓展了视野。很开心的一点是好多新的想法也在这个过程中产生,提高了我研究的创新度。”

慢慢的,岳慧丽在老师的帮助下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并开始有计划有目标地练习英文写作,从小篇幅到大篇幅,她在不断的摸索中提高了自己的英语论文写作能力,最后终于可以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英语论文。在这个过程中她认识到了任何事只要自己有信心,并赋予不变的恒心和顽强的毅力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完成既定的目标,成就更好的自己。

刻苦钻研,硕果累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的时光成就了更好的岳慧丽。研究生期间,成绩绩点4.1,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研究生学术之星、宝供物流奖学金及嘉兴物流奖学金等,共发表4篇论文,其中2SCI检索论文、1CSSCI检索论文。这优秀的成绩背后承载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心血和汗水,也正因为这些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让最后的成果更加熠熠生辉。当被问到三年来收获最多的是什么,她思考了一下说:“应该是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这对以后工作学习肯定会有很大帮助。”

已经研三的岳慧丽,希望在研究生最后一年的时间里,结合现在已有的研究成果,阅读大量可持续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中外文献,从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的视角,探讨如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实现食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她希望自己能在食品安全和供应链管理领域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

不做优秀的别人,只做更好的自己。这不仅是岳慧丽她一直以来践行的座右铭,更是对她研究生三年科研学习经历的最佳诠释。她希望与大家共勉,共同为成就更好的自己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