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处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业辅导案例研讨会

    

423日下午,学生处学业辅导中心召开了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业辅导案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重点剖析各学院严重学业困难且较难帮扶的案例,是学校学风建设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学生处处长吕素香、教务处副处长杨超、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各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心理中心老师参加了会议。

学业分析和帮扶是每学期学生工作的重点,也是学风建设的核心。要求各学院、各班级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梳理上学期学生课业情况的各项基础指标,就存在的各类学业困难问题和重点人群进行分析和排查。班主任、辅导员根据学生的出勤情况、学习动力、心理状况、经济及家庭背景等方面的信息,挖掘学生学业困难的深层影响因素,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此项工作开展8年来,辅导员在精细化教育、精准化帮扶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包括:一对一结对帮扶、日常深度辅导、开设特色化辅导班、问题学生及时转介等,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发现很多问题成因复杂,纠正难度大,甚至存在安全隐患。此次案例研讨仔细探讨了学业分析工作的各项指标,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介绍了学院的具体帮扶办法和自身处理学业问题的心得体会,分析了引发学生学业重点关注问题的各项原因,并对学院学业重点关注帮扶状况及效果进行反思。

每个学院案例分享之后,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针对案例处置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点评和讨论。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老师从专业角度,对个案中涉及到的学生心理问题给予专业性建议。杨超副处长提议教务、学工共同配合进行学生考勤督促,对学业困难学生单独考核,借助班主任、任课教师的力量与辅导员共同关心关爱学生学业发展。

吕素香处长对辅导员学业辅导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制度执行要严,应当按照学校的考勤管理、违纪处分管理、学籍管理等相关制度,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帮助学生养成规范意识;二是工作介入要早,学生学业问题通常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愈发严重,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尽早发现问题并采取干预措施,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特别要重点关注学生心理问题;三是工作方法要活,要灵活运用各种资源,包括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等,为学生提供成长支持服务,善于和学生家长交流、动员其与学校形成合力,深度辅导工作要讲求方法、做到深入学生内心。处理学生学业问题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处计划通过定期开展学业辅导案例研讨会的方式探索解决学生学业问题的新方法,及时总结凝练辅导员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