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十九大】学校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

   

   

   

   

   

   

为认真学习领会、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落实到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高度重视并研究印发《北京工商大学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北工商党发〔2017〕59号),并于2017年10月开始,以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总学时为5天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培训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引导校处两级领导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并带动全校师生员工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本次培训共设计了5个专题——“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回顾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好党章争做表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每个专题设置了集中辅导报告、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等环节。要求全体干部原原本本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认真学习配发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权威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辅导材料,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集体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积极参与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等。每个专题结束后,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向学校党委提交培训记录单,报告干部集中学习、讨论情况和学习效果。在培训过程中,作为专业解读十九大精神的重头戏,学校党委精心设计并邀请高校、外交、经济、全媒体和党建的相关领域专家作5次集中辅导报告,从不同视角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年12月28日,学校邀请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在阜成路校区作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机关党员代表参训。讲座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冯培以《新时代新征程把握十九大报告思想逻辑的四个维度》为题,结合自身出席十九大的体会,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首先,他从宏观角度分析了十九大提出的新的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判断、战略安排和战略举措。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报告的文本逻辑、哲理逻辑、现实逻辑,并重点对报告的思想逻辑进行了深入解析。他指出,十九大报告的思想逻辑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定方向,表明“靠什么”;二是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统领,表明“是什么”;三是用“变与不变”的政治论断举旗定向,表明“为什么”;四是用“问题导向”的战略部署谋篇布局,表明“干什么”。在讲座过程中,冯培引经据典,用生动鲜活的图片、视频、事例、数据展示了思想逻辑的内涵和特征,并联系新时代特点和北京高校实际,重点对报告中涉及教育的四个关键词——优先位置、基础工程、内涵发展、立德树人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并结合北京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新目标,指明了北京高校在新时代事业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最后,他号召与会人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

2018年3月29日,学校邀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李力在阜成路校区作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机关党员代表参训。讲座由校长孙宝国主持。熊李力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解读》为题,为与会人员解读了中国与世界体系的关系、60多年中国外交的发展演变、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三方面内容。第一,他指出1949年至1971年,中国与世界体系是革命性的关系,总体是负向认同,1972年至1978年,是中外关系的过渡期,1979年至2012年,呈现为现状性的关系,总体是正向认同,2012年至今,伴随大国实力消长和关系调整,中国外交相对于之前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很鲜明的特色就是奋发有为。其中,他重点分析了中美关系在各个时期的发展变化。第二,他解读新中国外交经历了从“帝国主义”论到“时代”理论、从意识形态取向到现实的国家利益取向、从“改变现状”的国家到“负责任”的国家等转变,主张多边合作和世界经济全球化、重视经济相互依存、重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并重新获得了自信。第三,他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就、原因、原则和路径,强调“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时代发展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和国际国内的客观条件成就了大国外交,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原则,明确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四条路径。

4月3日,学校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在阜成路校区作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机关党员代表参训。讲座由副校长张耘主持。杨建龙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主题,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矛盾、理论与政策创新、开拓国际化发展新空间、区域发展格局调整、基础设施发展格局变革等方面阐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布局与作为。他首先分析了经济增长与结构变化的一般规律和传统增长模式的结构特征,指出在传统增长动力衰退的困境之下,如何以正确心态面对并积极寻找新的增长动能。随后,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背景、丰富内涵进行了解读,认为是应对发展困境、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的创新良策。最后,他分析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指出其立体架构、技术细节开拓了发展空间、塑造了新的格局,正在创造历史。第四,他对区域发展格局和基础设施发展格局的变革进行分析,指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举措,要求用动态眼光看待基础设施发展格局的变革。

4月10日,学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朝峰在阜成路校区作专题讲座。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机关党员代表参训。讲座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赵朝峰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题,从党章是立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章的框架结构体系和十九大党章新修改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新党章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谈到,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是中国共产党内部最基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是其政治态度和组织形态的集中体现。他强调,党章是保证中国共产党战斗力的根本举措,是管党治党的根本抓手,也是强化党员意识的根本遵循;在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历程中,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党章,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最大的亮点和历史性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增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在讲座过程中,赵朝峰引经据典,用生动鲜活的事例和数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建设史,梳理了新党章的重要内容和逻辑关系,展现了我们党不断成长、成熟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最后,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认真学好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决议、十九大党章以及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决议四个文件,才能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

4月11日,学校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在阜成路校区作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机关党员代表参训。讲座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董关鹏围绕《全媒体舆论引导的新平台、新战略与新标配》这个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从三个关键词“新平台”“新战略”“新标配”谈起,结合全媒体时代的主要特点,以全国近年来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为案例,从“案例分析”“认识舆论”“管理创新”“对策建议”四个核心内容就高校如何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和舆论应对能力,提升与媒体沟通协调能力,积极稳妥做好学校突发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谈到,在全媒体时代高校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及时说出事件事实,澄清模糊认识,表明态度,公布措施,积极做好具备道德、情感、逻辑三要素的有效沟通,主动引导、及时回应,充分利用全媒体传播平台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4月19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总结会,党委书记谭向勇出席并主持会议。学校领导、学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纪检委员代表和党务秘书参会。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张国龙对集中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集中培训实施顺利,成效突出,特别是5个辅导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突出了高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方面,既有宏观站位和理论高度,又贴近高校实际和干部需求。专家讲解思路清晰、语言生动,引用案例鲜活、数据准确,为干部集中学习和研讨提供了多角度、系统化的素材,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他还对近期党建工作进行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组部和教育部党组印发今年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和上级、学校党委相关安排,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院级单位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强师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他希望大家继续自觉主动加强学习,牢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谭向勇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回顾了半年以来学校开展集中培训的情况,并指出,本次集中培训以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牵头推进,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共同组织实施完成。通过精心设计的5个专题的内容,多角度、立体化、逐步深入地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帮助学校全体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培训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他表示,集中培训告一段落,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能停歇,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学习贯彻常态化、制度化。他强调,学习还要结合北京市委新要求开展,全体中层干部要认真带头学习贯彻4月3日蔡奇同志到市属高校调研座谈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想认识,组织学习传达,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办学水平。之后,谭向勇书记部署了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会议还对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集中培训解渴管用,使自身受益匪浅。学校党委组织高效、设计周密,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专家的报告宣讲深入、解惑释疑,开阔了干部视野,增强了师生对党的事业发展的信心,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更有抓手和动力。通过集中培训,干部们进一步明确了使命担当,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和务实进取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全力以赴干事创业,为学校建设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